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培养】教育学院召开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1-05-24浏览量:1783

为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新模式,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教育学院于520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召开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本次论证会特邀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上海市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唐江澎校长、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王运来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原所长熊庆年教授对我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进行评审指导。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少雪、院长刘念才、教育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关汉男、院长助理岑逾豪、冯倬琳以及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论证会由刘少雪主持。

首先,王亚光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情况以及教育学院成立以来学校对教育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为做好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他希望与会专家对教育硕士培养计划提出宝贵建议,使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能够迈上新的台阶。


岑逾豪从教育硕士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学科教育、校外实践、学位论文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具体介绍了培养方案的建设思路以及具体设想。

与会专家围绕国家关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师管理体制、加强教师工作薄弱环节等关键问题和如何培养新时代的卓越教师等议题,对方案中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专业学科基础能力建设和实践教学的教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证,并从基础教育的教育理念、国家政策、教学理论、教育实践等各个层面与我院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最后,刘念才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教育硕士培养方案要认真落实教育改革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培养模式,突出交大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特色,立足“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办学理念,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专家提出的论证意见,组织相关人员尽快修改完善培养方案。

本次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的召开,表明了教育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学院进一步完善教育硕士培养方案,培育高水平、有情怀的基础教育教师和管理者,探索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的新路径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