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践行教育报国 献礼百年华诞

2021-07-01浏览量:1278

2021年7月1日,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首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发轫启程。这是一支由5位指导教师、2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将以“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为主题,在云南昆明、楚雄、大理、洱源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扶贫捐助、科学教育素养调研、基础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等系列实践活动。实践团奔赴基层,扎根行业,感悟红色文化,努力用师生科研本领服务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7月1日上午8时,在上海交大在校师生于霍英东体育馆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的同时,教育学院社会实践团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馆开设分会场,在国家级抗战遗址之畔,第一时间领略大会盛况,深切感受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磅礴力量。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分会场的交大师生备受感染、心情澎湃,多次不禁响起热烈掌声。社会实践团团长、教育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林婕表示,在暑期社会实践的征途上,能够及时聆听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教育,倍感自豪。同学们更深地体会到了知行合一、教育报国的真谛。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集体学习之后,实践团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西南联大纪念馆参观,并在革命烈士墓前重温了入党宣誓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实践团全体师生党员耳畔再次响起了那熟悉而铿锵的誓言。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的初心与使命。



未来的行程中,教育学院实践团还将奔赴楚雄大过口乡大邑鸡民族小学发放“WCU奖助学金”,这是一项已经延续10余年的扶贫爱心资助项目;赶赴大理洱源、双廊对口帮扶的基础教育学校,开展促进西部科学教育素养的田野调查和相关科学研究。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不仅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还要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强盛紧密联系,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交大教育学院的师生,我们始终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时刻铭记着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教育,就选择了未来。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定当勇于担当,不负韶华,报国图强,不负时代。



供稿:程惠芬 苏扬

摄影:徐一情等

编辑:霍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