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教育学院刘学良老师在上海市控江中学开展讲座

2021-09-29浏览量:2064


2021年9月24日下午,教育学院刘学良老师在上海市控江中学开展了题为《哲学思维与作文写作》的讲座。百余位控江中学师生齐聚一堂,认真聆听。

讲座中,刘老师结合近几年高考作文的案例,总结梳理了高考作文思辨化的趋势,并通过对近十年来上海高考作文题目的分析,特别是将国内高考作文题和法国高中哲学会考题目进行对比,揭示了作文命题中所蕴藏的哲学内涵和思想深意。刘老师强调,要注重把握哲学思辨的概念性、批判性和超越性这三个基本特性,建立写作的高阶思维,养成批判性思考的习惯,培养思辨写作能力。在讲授实际的写作练习过程中,刘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建立主题文章库、阅读哲学原典、进行思辨对话、尝试论文写作等四条具体方法。

刘老师长期从事中小学阶段学生思维素养的培养,探索通过运用哲学思维来推进和深化学科教学,已研发多门思维培养课程,并长期运用于教师能力培训实践中。本学年刘老师将与控江中学师生一起开展高中语文思维探索,研发“高中思辨读写课程”,旨在通过引领学生进行哲学思辨训练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而促进阅读与写作水平的提高,而本次讲座就属于课程内容之一。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表示深受启发,体会到了高考作文命题思辨化的倾向,在以后的学习中也要积极运用讲座中所学到的方法来提高自身思维水平和哲学素养,拓展写作思路与表达策略,以实现写作能力的实质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