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培养

教育学院教师获2021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培育项目立项

2022-02-10浏览量:14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校思政课程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功能,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2021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经教师自主申报、学院择优推荐、学校全面评议,共19门课程通过立项。其中,我院教师孔茗申报的《教育伦理与社会责任》思政课培育建设项目获批立项。《教育伦理与社会责任》是专业型硕士生课程,申报教师通过以赴藏支教一年所积累的切身体验,围绕“价值塑造该如何实现”这一问题,将“立德树人”和“正心树己”两大主题融入到课程中,并采用原理引导、案例讨论、集体反思等教学方法,结合教育伦理与社会实践中常见问题,力图从实践操作层面培养学生伦理意识与责任意识,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立项反映出教育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学院将以此为契机,鼓励任课教师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加快培育专业特色鲜明、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示范课程,培养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