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史静寰教授、张应强教授和雷庆教授做客第6期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

2022-03-07浏览量:1051


2022年3月3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雷庆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第6期“名师讲坛”并作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晓乔博士主持,学院师生、学校机关管理人员等70余人参加。


史静寰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关于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史教授从理论层面、政策层面及个人实践层面进行思考,提出高校人才培养应具有全局视野、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并结合清华大学“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CSS)”2.0指标体系,对大学生“懒学怠学”问题进行了整体性层次化分析,强调通过整合式评价及改进模式助力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促进院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问答环节,史静寰教授就“精英人才培养”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转变等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张应强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关于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及其社会支持的思考”。张教授在高等教育发展“三阶段论”的基础上,从民众的角度分析了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发展中的供求关系,并在高等教育质量民间立场与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共性特征和我国的特殊性、以及民间质量立场对高等教育供给和需求关系的影响等三个方面详细展开讨论。在问答环节,张应强教授就知名高校异地办学以及跨学科教师教育的支持体系等问题,与教育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雷庆教授报告的主题为“高等教育研究应更多关注高等学校的教与学”,强调了高等教育学应该注重微观层面的研究。雷庆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学的研究开始于微观的教学过程的研究,较之当前更关注宏观层面的实际情况,未来可从基金及教改项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转型、一线教师的交流合作等方面入手,推动高等学校教学研究的发展。在问答环节,雷庆教授就“一线教师如何投入微观研究”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并鼓励青年教师加强跨学科和跨部门合作,快速融入教学环境。



三位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际操作性,使全院师生、学校机关管理人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