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包雷教授做客第7期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

2022-06-19浏览量:934

2022年6月16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系和教育学院双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访问教授、国际华人物理及天文学会副会长包雷教授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在我院以《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创新方法》为题作报告。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400多人线上参加。

包雷教授首先探讨了国际上对新时代教育目标的关注方向,其核心认知能力培养目标包括构建深度理解(深度学习)和广度融合的知识体系,以及提升科学思维和创造力等高端思维能力。通过简要分析中美两国科技人才在人才层次分布、培养模式、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异同,包雷教授指出中国今后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提质扩量以实现系统性发展,其关键在于优质资源供给和灵活上升通道构建,更加聚焦于高质量教育普及化、多元化人才发展空间和宽广纵深的学分认证体系,突破现有教育对创新思维培养在一定层面的限制。

接着,包雷教授重点介绍了知识整合和科学思维方面的最新研究发展,从知识的深度学习、科学思维以及交流和团队合作等三方面分享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分析了用于测量深度学习的概念框架模型(the Conceptual Framework Model)、中美科学思维对比的测量实验、主动性小组学习发展等案例。

最后,包雷教授总结道,教育改革要拥有“系统性”思路,立足国际环境,审视国内环境,基于国家教育目标选择性借鉴他国经验与方法,根据未来环境设计教育改革的方向,从而实现社会与个体在教育上的双赢。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校内外师生踊跃提问,包雷教授就中美工程人才培养的侧重、科学工程实践与探究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答。包雷教授的讲述与交流为探寻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创新方法提供了前沿经验,启发校内外师生深入思考中国未来的教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