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培养

交大人文社科类博士生人才培养再创佳绩— 全国仅8篇!我校教育学院1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

2022-07-24浏览量:1827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21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广州举行,论坛正式宣布了入选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创新计划——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库”的作者名单。经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遴选推荐、学会学术委员会审核认定,共评选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8篇博士学位论文进入文库,其中我校教育学院2016级毕业生王思懿的博士论文成功入选。该论文的指导教师为赵文华教授。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聚焦一流大学研究,立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前沿问题,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交大特色的高等教育研究的风格。此次博士学位论文入库是对交大文科博士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可,体现了导师对学生科研的全身心投入指导、学院对学位论文的全过程监督管理,表明坚持严把人才“出口关”取得积极成效。

 

文库简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于1983年,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学术性全国社团组织。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品牌学术项目,“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库”评选工作始于2004年,已连续开展16届,推选出近百篇入库论文,得到全国高校和相关专业师生的广泛关注,在推动高等教育理论创新,支持高校加强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培养和扶持高等教育研究新生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入选论文名称及摘要:《我国一流大学教师长聘制改革研究》基于新制度主义理论构建了“多重制度逻辑下的中观分析框架”,以改革实践与政策设计之间的偏差为切入点,系统分析了我国一流大学长聘制改革的满意度、参与度、实施深度及其影响因素。同时利用半结构化访谈法和个案研究法,对我校长聘制改革实践进行了全景式的“深描”,揭示了不同改革阶段的制度逻辑变化以及教师对改革的认知及其学术行动选择。最后结合世界一流大学终身教职制度及其最新变革趋势,提出了优化我国一流大学长聘制改革的对策建议。论文选题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备受关注的前沿议题,为高校教师人事管理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和实践参考。

作者简介:王思懿,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等荣誉。现就职于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目前已在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and Management”、《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复旦教育论坛》、《现代大学教育》等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主持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课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四川省委重大课题。同时还担任CSSCI来源期刊《重庆高教研究》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SSCI来源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Education”、CSSCI来源期刊《江苏高教》匿名审稿人。

导师简介:赵文华,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力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管理。主持国家自科基金等6项课题,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3项,在《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