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培养

教育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于歌获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提名奖

2020-12-01浏览量:680

人物事迹:

交大毕业即留校工作以来,她独自一人兼负多职,默默无闻驻守管理服务一线,与全院老师学生齐力共心,保证小规模文科学院有序运转并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交大哲学社会科学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她毫不犹豫迎难而上,以义不容辞之心服务交大与学校政工战友共同努力,带领“自成一派,不服管教”的学生社团完成暑期军训中期、总结视频汇报和晚会筹备,记载交大军政双训特色传统的完美落幕;每当组织有需召唤之时,她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先后加入交大国际宣传团队、《积厚流光》校史剧导演助理工作组,希冀发挥原有英语专业优势和舞台剧经验,献力打造交大全球形象、共同讲好交大故事。

她扎根小学院、身背大责任、心系交大情的故事虽鲜有人知,但她立志当一颗平凡亦光荣的小小螺丝钉,和所有交大人携手共进,早日卷写中国梦的伟大篇章。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在管理服务一线岗位近5年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中,对接研究生院和学指委两大体系共计10个职能部门/办公室的25大项任务,承担党政、硕博招生、教务、学位、外事、团学、事务、思政、稳定、就业、等32细类工作,起草撰写年鉴、学科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奖助学金管理、导师管理等重要制度政策报告累计10万余字。

她不断钻研业务水平,努力提升研究能力,结合岗位实际提交的工作经验总结被采纳为优秀案例,发表3篇高教管理相关学术论文、1篇高教管理论文CSSCI期刊审稿中,相继获得校级党建课题优秀奖、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决策咨询类青年课题参与在研、1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初稿完成申请中。工作满意度年终调查95%以上,相继荣获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思政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按时保质完成线多面广的工作,经常加班到被保安老师下达最后通牒。她不计个人得失,有大局意识,在同事身体不便的情况下,请缨带领学生赴云南支教,来回颠簸6小时险峻山路为孩子们送去交大温暖,也为完成学院坚持支援西部的十年承诺。她是老师们眼中周到热心、兢兢业业、“凡有问题定会努力想办法解决的小于”,她是学生们心中管理高效、秉持规章但周末和下班时间总能在办公室“找她诉说衷肠的知心姐姐


身处基层一线,心怀筑梦大格局

她立志成为有力价值引导者:从寥有学生尝试到每年均有在读生积极响应国家西部计划,奔赴云贵疆艰苦地区脱贫攻坚;推荐学院学生成为16年国家出台推进政策以来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首位交大学子;毕业生就业率年年领跑,率先达到100%。她锐意改革担任有效组织管理者:学生联合会从原先架构松散、权责不明蜕变为一支纪律强、体系全、饱受院内师生赞誉并能协助学院打硬仗的学生干部组织;建立历任学生团支书、学生辅导员传帮带机制,扭转小学院思政队伍相对薄弱情况,助力全员育人。

她努力当好幕后成果践行者:教育学首次独立参评第五轮学科评估;作为小体量文科首次参评便斩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顺利结束首次疫情线上暑期招生夏令营;圆满完成首届教育硕士招生指标要求。她无私奉献甘当坚韧学生守护者:无一例学生安全稳定事故发生,无一预警或困难学生掉队,学院集体氛围蔚然成风,团结向上。

敬业笃行,攻克招生难题,稳优质生源

招生质量是学院和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但很多优秀生源会在报名拟录取前突然违约”,导致招生努力甚至名额指标的浪费,这是很多大院招生前辈也会面临的难题。她坚信,一定有办法克服。

每到9月推免系统开放的凌晨,陈瑞球楼237的灯总是亮着,一句拟录取学生微信群内“来年期待与你们的交大之约”的发送,意味着提前锁定优质生源的招生硬仗终于落下帷幕。这也意味着,连续5个年头,在来年的新生入学季,学院向交大输入了一批又一批90%为综合实力突出、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拔尖人才培养学院或专业的新鲜血液。

而要完成这样的招生成绩,只靠短暂2天的暑期招生夏令营是远远不够的,她坚持每年前后投入长达6个月事无巨细、尽心尽力的全面准备和加班加点的后续跟踪,虽然会极大地增加工作量,她坚持多点位安排交通住宿就餐,从而让入营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感受交大校园的魅力,她细心协调分配每份申请材料由两位专家共同评审打分,从而最大程度保证招生选拔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她定时监督跟进夏令营活动彩排,从而保证整体安排平稳有序,她收集并仔细阅读每一位参营学生反馈意见,不断为来年改进积累经验,她多方法核实校对复试成绩,确保成绩排名无任何纰漏,她利用三分之二暑假期间,累计拨出500余通电话,逐一关心排摸保研进展、报考动向,累计给近200名优秀营员“建档立卡”,为他们答疑解惑有时至深夜,手机也经常需要充值缴费。

2020年8月校领导决定举全校之力成立教育学院,筹备首届教育硕士招生夏令营的时间从原先的6个月压缩到短短3周,从报名结束到正式开营只有1天,报名人数比往年激增4倍她火速进入“作战状态”提前布局设计,几经挫折,带领志愿者成功设计出笔试面试交叉进行安排模型,连夜反复测试出编码开发程序,实现5秒钟完成近千份报名材料的姓名匹配,首次采用滚动分批式审阅,保证入营材料及时审核和入营结果及时通知,最终平稳打赢了交大首届教育硕士招生胜仗,向学校和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守正创新,探索长效管理,支撑人才培养

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量多活儿细,周而复始,没有太多抛头露面、广交良友的机会,大多是要耐得住寂寞的幕后工作。她用心,一项一项来完成。

她坚持当好执行和落实学校、学院规章政策的有力抓手,在学位论文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不断提醒、不断跟进论文“逢答必改”的要求,确保学生根据专家意见踏踏实实修改学位论文,高质量完成学术研究,连续5年,所有硕博士生毕业论文无任何抽检质量不合格情况。坚持开学首日旁听政策,及时向全体教师转发《研究生教学工作通报》,强调课程教学管理环节中的纪律规定和流程,连续5年,无任何学校教学督导反馈异常。

她坚持细致调研、周密论证的创新方法,三次主动访谈各年级学生,以学生的视角了解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历时整整一个月,她深入调研并汇总分析交大12家文科专业培养方案,为学院更新学分设置、调整课程安排和管理规定提供有力现实依据。教学管理相关的规定动作杂、时间节点多、规则要求细,新进导师和新生容易一头雾水,她利用空闲时间将《研究生工作手册》的重要内容绘制成表格或简图,逐步建立起了清晰化规范化流程化的教学管理模式。

她承担一线教务教学日常管理运营工作以来,累计统筹准备涉及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导师管理、学位论文等100余项讨论议题、累计组织安排硕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预答辩、论文重复率抽查、明盲审、答辩环节60余次,累计协调召开担任研究生教学委员会、教学分享交流会、暑期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新生培养方案解读会、新进导师培训会、硕士生-导师双向选择会等50余次。她配合学院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完成制定研究生课程编码方案,更好地实现本硕博课程的有机衔接并推进课程的互选互通。


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引领,倾力育魂铸人

作为学院兼职思政教师,她从不懈怠任何学生工作,不让任何学生拉下。

她用情,和学生以心换心。

她积极引导在读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多渠道收集转发社会实践项目信息,鼓励在职业选择左右徘徊的毕业生投身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参与到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2019届毕业生白静投身祖国西部建设,为亮丽内蒙古即北疆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基层进行锻炼,参与基层信访和乡镇纪委案件办理工作,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2020届毕业生周默涵在崇明区陈家镇社会事务办,为乡镇退役军人、退休老人和困境儿童等提供服务,并即将赴陈家镇瀛东村挂职锻炼。

她及时给予遭遇心里危机学生关心关爱,帮扶指导学生群体中各类特别关注对象,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走上正轨。2019年某学生临近毕业前因个人情感导致学业、就业陷入困顿导致中度抑郁症,于歌同志邀请该名学生到自己家里同吃同住近一个月,下班和该生一起散步谈心,看护学生就医吃药,协同学院和父母力量,帮助学生慢慢走出困境,最终该生病情逐渐好转,顺利拿到硕士学位并找到一份称心工作和人生另一半。2016级某学生因同寝的他院学生性格自我,并时常使用不友好言语和行为,产生严重的消极情绪和不良心理问题。于歌同志放下手头要处理的工作,对其多次进行谈话疏导,带领学生一栋一栋宿舍楼找寻空寝信息,安排和意向室友见面吃饭,最终确定合适同寝室人选后,学生心态逐渐恢复阳光,最后顺利转正成为预备党员并当选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她坚持和所有学生每学期直接展开至少一次有效走心的谈心谈话,重点关注针对院外导师、新进导师、无法经常开组会的导师、即将离职导师的学生,学业就业不顺等学生,抓住入学前、开题前、求职毕业前的关键节点,和学生展开的正式谈心、非正式倾听交流、教育批评累计300余次,提前发现和锁定了个人、集体存在的矛盾和潜在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化解潜在问题年均10余起,成为规避不发生重大舆情和安全稳定事件最重要的前置措施之一,也成为加强学生价值引导虽辛苦但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奋战管理服务一线的5年里,于歌同志亲历见证了很多“变”:高教院入选交大“双一流”学科群、首次独立参评第五轮学科评估再到如今升级转型为教育学院。她一直保持着“不变”:当好一颗不松懈的螺丝钉,助力交大小学院不断成长发展。

仰望星空,她将协同学院探索教师教育新模式,建设未来教师培养基地;脚踏实地,她正配合学院联动全校各方力量,着手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即将入校的首批教育学硕士生做好全方位保障,搭好全方面基础,为人民、为交大办好教育学院履践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