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教育的力量成就更优秀的你!——教育学院首届教育学专业本科辅修开始报名

2022-10-16浏览量:1971

同学们说:


“老师,是我人生路上很重要的人。将来,如果我也能给别人力量,我和我的家人都会很骄傲的。”


“就业形势严峻,教师岗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本科期间多积累一些技能和资质,将来在找工作的时候多一分把握。”


“终于有了咱们交大自己的教育学,不用出校门就可以和毕业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学府的老师一起学习了!”


“听说教育学院为本科辅修的学生也设立了奖学金,对学生如此重视的项目一定能够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


是的!同学们,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本科辅修项目正式起航!


在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全校各相关院系和职能部处、上海市各顶尖中学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应运而生。回溯1897年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首开师范院,开启正式办学,亦成为中国师范教育之端,为储才兴邦贡献卓著。今天,作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开拓者,交大教育学院承载着国家、社会各界的期待和热望,秉持“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教育研究人员为目标,积极肩负起“国之大者”的使命和担当,为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围绕“让每一位学生都更优秀”的目标,为了给对教育学有兴趣的交大本科生提供跨学科的辅修选择、为有意从事教育工作的本科生提供知识储备和能力训练,教育学专业本科辅修项目正式立项通过高质量的课程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高品质的项目文化、高标准的管理体系,该项目力争让交大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在“教育的力量”的指引下,得到最适合的教育、实现最大程度的增值。

教育“向上的力量”:情怀——强国有我,青春无悔


《未来教育》的课堂上,通过学习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环境,你将开拓眼界,老师将和你一起畅想教育的未来。此外,通过《教育领导力》课程的学习,让组织需要并培养你,让师长认可并支持你,让朋辈信任并追随你,让自己超越并温暖自己,这也是教育领导力的责任与价值。


教育“向下的力量”:价值——立德树人,桃李满园


《教育基本理论》将引导你理性看待今天,理智追求明天,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教育的思想世界,与中外教育家展开心灵对话。在《课程与教学论》的课堂上,大量故事和案例会让你觉得学习很“有趣”,同时,教师运用“理论+案例+实践”的模式助推教学设计会让你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此外,通过“有料”的跨学科思维模型的发展培养你的创造性思维。《心理健康与学生成长》课程,老师和你一起,从心出发,体会心理健康促进学生成长的作用;用爱传递,掌握教师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方法。


教育“向外的力量”:影响——和世界共享我们的智慧


《教育与全球发展》将为你提供一扇了解全球教育治理、国际组织、中国在全球教育治理中重要作用的窗口。《STEAM教育导读》带领你理解和解读STEAM理念、设计和整合STEAM课例、培养和开发STEAM技能。在《自我群体与发展》的课堂上,愿你我在自我认知、人际沟通、健康关系(亲情、友情、爱情)、跨文化等知识学习中遇见真实的自己!


教育“向内的力量”:成长——让自己具备核心竞争力


《教育数据与教学智慧》愿你在数据的魔法世界中做一个顽皮的孩子,理解自己,成为自己!《教育与教学的工具和方法》将和你一起,在深入理解学习的基础上理解教学,掌握现代教学的十八般武艺。《校内实训》请你走上讲台,锻炼像老师那样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掌握像老师那样的激励和评价方法。

除此之外,高品质的文化体系和高标准的管理体系也为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保驾护航。让你在教育学专业本科辅修项目的学习过程中,不仅提高知识组织与传播的能力、育人激励与沟通的能力、技术应用与实践的能力和教育治理与领导的能力,还激发你跨学科学习的兴趣和对教育事业的情怀。

同学们,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满怀期待地与你相约!他们中,有的老师毕业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能够带给你最高端的学习体验;有的老师从事了多年教育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工作,能够帮助你准确理解教师的职业和教育的内涵,还能够带你参加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有的老师深入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长期从事教育公益,能够让有家国情怀的你更加厚重;还有的老师多才多艺、爱好广泛,是文体健将,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和你一起分享成长故事,和你分享学习之外的快乐和幸福……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教育学院、了解教育学专业本科辅修项目,同时增进对教育学感兴趣的学生之间的交流,交大教育学院拟于2022年10月19日(周三)14:00-15:30举行线上本科辅修项目校园开放日活动。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加!

具体信息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