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课程教学

教育学专业本科辅修课程介绍

2022-10-17浏览量:2174
一、专业基础课


《教育基本理论》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在《德国教师培养指南》中谈到,“教育学本身不是纯抽象推理的学术体系,而是原理和原则的化身,这些原理原则是从长期探索人类智慧的特点和经验中创造出来的。”《教育基本理论》涵盖教育的产生与发展、教育的本质与功能、教育主体及其他教育诸多构成要素等内容,是对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理论化、系统化探索。这门课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教育家伟大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的成果,也是教育学家们对千百万群众教育实践的历史总结和科学抽象,它所揭示的教育规律、提出的教育原理总是远远超过个别人、个别地区和民族、个别社会所能达到的认识水平。因此,《教育基本理论》在教育学科的系统学习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对于任何一位对教育与教学怀有热忱的人来说,都应该成为必修课程。


《课程与教学论》

本课程是本科生辅修课程,共48学时,3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体现在三个层面:

第一,理论层面,引导学生理解和分析“三新”课程的导向及其科学依据;掌握以课程开发及教学设计为核心的前沿理论。

第二,思维层面,一方面,引导学生对课程开发与教学的实践问题和挑战进行批判性思考、分析、探究和创新,并提出具有科学性和实操性的多元解决方案,并基于此激发学生对教育教学的热情和兴趣。另一方面,通过跨学科知识和案例来发展学生通用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跨学科思维能力及创新创造的能力。

第三,实践层面,一方面,引导热衷于教育事业的同学熟识和初步掌握校本课程开发及学历案的设计技术和流程,为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帮助同学们在各行各业掌握“如何引导他人”和“如何自我引导”的通用性实践教学策略。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含四大模块:1)导论,教师的挑战;2)课程论,其中包括课程的基本理论、课程设计及课程开发三个主题;3)教学论,包含教学规划、教学实施及教学评价四个主题;4)学生展示,给学生提供机会展示学习作品,教师和同学之间相互学习并提供反馈和改进建议。


《心理健康与学生成长》

本课程将从发展心理学、学校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和心理咨询的视角,初步探讨从学前到大学各阶段的教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奠定的基础和发挥的关键影响。本课程将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和同伴讨论等形式,帮助学生体会和反思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因素,感受教师在维护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初步思考和分析教育事件中可能的心理支持与干预策略。本课程将从心理健康的角度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品格,为其未来的工作和学习奠定基础,提升高水平人才的核心素养。


二、专业核心课


《教育领导力》

基于对教育领导力领域主流思想及其发展趋势的全面梳理,本课程从教育领导力的“组织层次-团队层次-个体层次”出发,介绍变革型领导、教学型领导、真诚领导和可持续领导等典型领导风格及其所需的技能和特质模型。课程将教育领导者的理念、角色、责任等与社会发展、学校变革、团队创新和个体成长的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理解和体会教育领导力的专业性、实践性和艺术性,挖掘和开发学生成为学习型领导者的潜能及能力。


《未来教育》

该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未来教育议题,通过采用当今世界先进的未来教育课堂理念开创上海交大人才培养新模式,其主要特点是以学生为中心、师生共建课程地图,在日常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专题汇报、分组讨论、非正式学习、创意设计等多元教学方法,同时结合站立式教学,重点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创意教学理念、 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创意营销能力,全方位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


《教育数据与教学智慧》

《教育数据与教学智慧》是教育学本科辅修专业的核心课程,侧重应用性和实践性。在教育学领域,经常涉及大规模调查和实验数据,如何运用统计学、测量学知识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并经过科学推论得到一般教育规律,是本课程要解决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了解国际主流的教育测评项目数据、掌握统计量化研究方法以及熟练操作相关统计软件(如SPSS, Mplus等)可为学生日后开展教育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教育统计的基础知识、PISA、TIMSS、NAEP等国际大规模教育测评项目、教育评价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步骤等,旨在激发学生对教育学科的热情和兴趣,使学生树立基本的教育统计思维,了解教育评价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步骤,培养学生教育数据的统计与分析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


《校内实训》

本课程通过引导学生观察教育教学的实际过程,推荐学习优秀教师的师德风范和教育教学方法,并穿插校内实训的总结与反思,帮助学生在理论联系实践、理论应用实践、实践发展理论的过程中成长。本课程将启发学生对教育与教学的深入思考,激发学生从事教育相关工作的兴趣和责任感,为未来成为优秀的教育相关工作者、行业领头人、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打下扎实基础。


三、专业选修课


《教育与全球发展》

本课程为教育学本科辅修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包含三个模块:(I)教育与发展相关的概念和理论、(II) 教育和发展的跨国比较和 (III) 教育与发展的未来趋势。课程将在宏观层面介绍发展的不同理论,从教育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性别平等与可持续发展四个维度去研讨教育与发展的历史趋势和现状。课程也将从微观层面的课程、学习机会、学业表现、教育公平等问题入手探讨教育体系、教育政策和学生学业表现的跨国差异。同时,课程也将介绍中国在全球教育和发展事务中扮演的愈加重要的角色,讨论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影响沿路国家的教育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支撑等问题。


《自我、群体与发展》

本课程为教育学院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为本科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自我、群体与发展》。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人际沟通中的自我认知、人际沟通基础技巧、健康关系的设立和维护、跨文化(民族文化、教育层次、社会阶层等)交流。除知识传授外,本课程希望在教学过程中增加多媒体的参与以及实践,帮助学生自我发现,自我成长,增强其沟通能力。一方面让学生可以了解自身,另一方面通过课程的学习与实践,让更多同学可以找到自己舒适的群体生活方式。同时,作为教育学院本科辅修的一门课程,也希望通过课程让同学们对教育事业,对心理学产生兴趣。无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都可以通过课程更好地成长。


《教育与教学的工具和方法》

课程定位:《教育与教学的工具和方法》面向四年级本科生,是一门教育学专业本科辅修课程。其意在通过介绍学习与教学的理论和科学规律,激发学生对于学与教的深刻认知与热忱,并熟悉和了解最新的学习和教学方式和工具,从而促进其掌握最先进科学的教学方法。

教学目标:课程教学目标设定为,第一、理解学习和教学的基础理论和最新科学规律;第二、了解和认识国际新型教学方式和教学工具。第三、练习和应用部分工具和方法。

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将包括学习与教学理论,当代学习科学规律,前沿教学方法,前沿教学工具等。


《STEAM教育导读》

STEAM 教育以整合性、跨学科性、创新性为特色,由于其有助于培育学生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与数学方面的核心素养与实际问题解决能力,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理解与熟悉STEAM教育的理论与教学方法,通过国内外优秀实践案例的讨论,引导学生设计与演练整合型STEAM课例,一方面使学生了解STEAM教育领域的基本理念与前沿进展,另一方面培育其设计与开展STEAM教育的实践技能,为其从事STEAM领域实际教育活动提供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