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甘怡群教授做客第8期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

2022-11-02浏览量:866

2022年9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应用心理学会(IAAP)健康心理学分会理事长甘怡群教授做客我院名师讲坛,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促进在线数字干预》为题作报告。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学生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唐鑫副教授主持,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举行,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参加。




甘教授以疫情为切入点,介绍了现代前沿的干预体系、心理健康求助平台及积极心理训练等帮助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方式。甘教授首先指出,在新冠疫情等公共卫生危机中,疫情所产生的应激在青少年学生中引发抑郁、焦虑、躯体化障碍和网络成瘾等心理问题,学生对心理健康支持的需求愈来愈大,但心理援助资源相对匮乏,有必要开发一种有效且易于获取的新干预模式。随后,甘教授介绍了应激心态理论,以及最近的研究对基于应激心态理论的干预具有稳定效应的证实,基于这些研究可以制定一系列在线数字化干预方案,并显著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接着,甘教授分享了其实验室开发的3类针对青年学生的数字化心理健康干预方案,包括时间管理干预、个体心理健康干预、社会矛盾缓和干预,并重点介绍了一些提高心理健康的积极心理训练和干预手段,包括时间平衡洞察力、意义建构干预、自我肯定干预、观点采择干预、提高谣言辨别能力等。最后,甘教授提出展望,希望在大中学生中普及数字化干预,将数字化干预体系设计成系统的课程体系和完整的教材体系,建立大中小学生的系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同时转变研究从疾病筛查取向为健康提升取向,并利用机器学习方法,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生态效度。



在问答互动环节,甘怡群教授同教育学院师生进行了热切交流,就心理干预评估方式、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提升方法、心理健康科普开展方式等问题,给予了细致入微的解答。甘教授的分享与交流内容丰富,进一步促进了师生对于心理健康问题及有效干预手段的关注,为我院培养的未来中学教师在实践中维护提升自我心理健康、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