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2年卓越教育国际研讨会(SFEE 2022)精彩回顾

2022-11-21浏览量:1972


2022年11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卓越教育国际研讨会2022(Shanghai Forum for Education Excellence 2022,SFEE 2022)在线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重新思考教育的未来”(Futures of Education in the Post-Pandemic Era),会议共邀请11位来自国内外的顶级学者进行云端交流,在线报名参会的人员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有效的直播平台参会者达到数千人次。


教育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丰光教授主持开幕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教授,教育学院书记、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王琳媛博士发表致辞。丁奎岭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技术正在重塑世界,同时也为教育变革带来诸多挑战,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战略,致力于发展开放、包容、有韧性的教育。期冀通过本次研讨会与国内外学者交流,分享教育经验。教育学院书记王琳媛博士,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的成立历史,并以教育学院的教育特色和教育使命为背景,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索未来教育的可行方法、模式和路径,推动教育创新,完善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在开幕式中,来自国内外共九位知名学者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表达对未来教育的愿景和对本次论坛的期待。

丁奎岭教授

王琳媛博士


国内外学者对未来教育的愿景

开幕式之后,进入本次研讨会第一场主题演讲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丰光教授和教育学院博士生石雪怡主持本场演讲。

江丰光教授和博士生石雪怡同学主持第一场演讲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建华教授认为,推动高等教育的变革,要做到兼顾各方要求,又必须坚守教育的根本,鼓励大学之间的学术研究竞争,同时需要政府、市场的适当干预,大学要打开边界,利用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此外,由于疫情因素使得在线教育越来越普及,然而在线教育也伴随着更多的学术造假和学术作弊现象,对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据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David E. Pritchard教授以麻省理工学院校内课程中的作弊行为为例,探讨了在线学习环境下的学术作弊现象成因和未来应对措施。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水学习与人类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曼丽教授以北京市教育公平战略中的精英学校集团(Elite School Running Group, ESG)办学情况为例,从实证层面验证ESG模式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

林建华教授

David E. Pritchard教授

李曼丽教授

第二场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陈洁修博士和教育学院博士生林婕同学共同主持。

陈洁修博士和博士生林婕同学主持第二场演讲

密执安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和社会学系Barbara Schneider教授表示纳入学术、社会和情感学习结构将有助于共同促进协作和团队活动,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社会和情感建构对几千名美国中小学学生的科学学习有积极影响。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家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杨春生教授从AI的历史、教育中的AIAI对教育的改变等几个方面介绍过去几十年来人工智能研究的成就及其对人类生活和社会的影响,并指出人工智能为卓越教育所做的不是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未来,而是更好地培养下一代以适应未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院长Hung Wei Loong 教授以新加坡国立教育研究所为背景,分享了关于教育学习科学的案例研究,提出未来应继续进行跨学科研究,建立更大的生态系统,让学生和老师发挥自己的职责,通过研究者、实践者和教学者联动,并推动未来教育的发展。

Barbara Schneider教授

杨春生教授

Hung Wei Loong教授

上午场汇报结束后,下午第一场是中文报告专场,本场由教育学院江丰光教授和教育学院博士生赵丽文同学共同主持。

江丰光教授和博士生赵丽文同学主持第三场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对可持续教育的核心本质进行剖析并分享了与之相关的实践绩效研究,关教授指出发展面向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教育已成为当代中国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并且可持续知识、态度和行为之间存在统计意义上的正相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吴永和研究员就从 "后流行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需求"、"后流行时代数字化转型的新范式"、"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三个方面阐述后流行时代的数字化转型新范式。西南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刘革平教授以VR学习环境“学习过程干预不智能”等问题为切入点,向与会者介绍了VR深度认知追踪模型与VR环境中基于认知状态的自适应干预模型和实践研究。

关成华教授

吴永和研究员

刘革平教授

第四场研讨会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大资料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芦畅博士和教育学院博士生刘君男同学共同主持。

芦畅副主任和博士生刘君男同学主持第四场演讲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科文组织教育生态系统促进学习公平和质量主席Hannele Niemi教授就如何为下一代不确定的未来做好准备提出了两点重要内容,即强调一般性技能的培养(运用在所有学科中的横向能力)以及合作学习。墨尔本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员Elizabeth Hartnell-Young对于物联网,云技术,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教育提出了批判性观点,强调教学工作中需要更多关注如何在混合的未来支持学习者的发展。

Hannele Niemi教授


Elizabeth Hartnell-Young研究员

闭幕式由教育学院江丰光教授主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高级研究员Wong Lung Hsiang博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冯倬琳副教授就教育学院新书“Education of China and the World (ECW)”进行介绍与分享,来自苏州外国语学校初中IC部副主任Nathan Pelton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教育和社会公正学院的资深讲师James Davis博士围绕此书内容进行了阅读分享交流。最后,在嘉宾和师生们的热烈讨论后,本次卓越教育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江丰光教授介绍闭幕式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