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2023年年会并做报告

2023-05-09浏览量:1172

近日,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merican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AERA)2023年年会召开,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陈晶和马跃参加会议并作报告。本次年会的主题为Interrogating Consequential Education Research in Pursuit of Truth”,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下年会于当地时间413日-4月16日在芝加哥举行,线上年会时间为54-55日。

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青年教师陈晶主持了Division E题为“Learning and Education”的线上圆桌会议。该圆桌会议共包括三项研究,均围绕影响个体发展的环境因素展开,包括青少年阶段的班级社会网络、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资源与环境以及运用机器学习分析众多环境因素之间的相对重要性的研究范式。

在该圆桌会议中,陈晶分享了题为Congruency Between Adolescents and Teachers in Perceiving Friendships Between Dyads in High School Classrooms(青少年与教师视角下高中班级友谊网络的拟合度”的研究。该研究依据社会生态系统理论,强调了同伴互动对青少年认知与社会性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教师可能通过班级管理和教学组织等方式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塑造班级同伴关系。但是,少有研究探讨教师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与学生就班级同伴关系有一致的看法对此,陈晶基于四个高中班级所包括的5852个二元关系,运用同伴提名和教师提名的方式分别构建学生与教师视角下的班级友谊网络。

研究结果表明,首先,教师与学生两个视角下的班级友谊网络存在中等偏弱的拟合度(Jaccard index = .32。在有学生提名的二元关系中,教师错过了59%的提名;在未有学生提名的二元关系中,教师提名了4%为存在朋友关系。其次,交叉分类多层逻辑回归模型(cross-classified multilevel logistics regression)的结果显示,学生性别、同伴互动强度以及师生关系等学生水平和二元关系水平的特质能够解释教师视角与学生视角的差异。总体而言,学生之间特质的异质性与教师错过被学生提名的同伴友谊的概率显著相关;相反,学生之间特质的相似性与教师在学生提名之外给出友谊提名的概率显著相关。这项研究强调了教师与学生对班级社会生态的感知,明确了不同视角下感知的拟合度与差异性研究结果鼓励教育工作者更有意识地了解班级同伴关系,以便为学生的班级体验以及学习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在线上年会的分论坛STEM Instruction and Interventions Across Contexts中,教育大数据与评价研究中心青年教师马跃做了题为The Mediating Role of Science Attitudes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nquiry-Based Practices and Scientific Literacy(探究式学习与科学素养间的关系:科学态度的中介作用)”的报告。

报告中指出,科学探究式活动对学生的科学学习过程和结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其背后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为此,马跃基于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 2015),通过对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芬兰等八个国家相关数据的多层结构方程模型分析(Multilevel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MSEM),探索了科学态度(科学兴趣、科学自我效能感、工具性动机)在探究式活动与科学素养间的中介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科学兴趣、科学自我效能感和工具性动机在探究式活动和科学素养间的中介效应显著。此外,科学探究式活动对科学态度具有正向的直接效应,但对科学素养具有负向的直接效应,这种负效应可能与PISA关注探究式活动频率而非质量的测量方式、偏重社交而非认知层面的题目内容、以及学生产生认知负荷等因素有关。研究中还发现科学兴趣和科学自我效能感可以促进学生的科学学习,其正向中介效应显著,而工具性动机具有显著负向的中介效应,这可能受工具性动机中自主程度的影响。上述研究结果可为深入理解科学探究活动本质、促进学生科学态度和素养的提升提供参考借鉴。


陈晶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中心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育心理学系,获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人类发展分会AERA Division E最佳博士论文奖。研究围绕合作学习和班级社会生态展开,包括小组讨论、友情、社交冲突和孤立等,旨在通过朋辈互动促进学生高阶认知和社会性发展。研究成果发表于Child Development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Exceptional ChildrenScientific Studies of Reading 等教育与心理学领域高水平期刊。任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编委,并担任其他多个国际学术期刊与会议的审稿工作


马跃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大数据与评价中心讲师,硕士生导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博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学术研究关注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等高阶思维能力和学业动机的测评,主持横向课题“成都市新都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参与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教育部教育科学协会基金、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学)、上海市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项目、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增值教育评价项目等科研课题,在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Studies in Educational Evalu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 等期刊上发表十余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