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教育硕士研究生

为爱奔赴|教育学院期待你的加入!学院形象片《光的种子》倾情发布!

2023-05-15浏览量:9960

你遇到过对你影响至深的好老师吗?

你愿意做影响他人一生的好老师吗?

你想要为未来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吗?

......

在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应运而生。回溯1897年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首开师范院,为储才兴邦贡献卓著。今天,作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开拓者,教育学院胸怀“国之大者”,承载着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期待,秉持“教育是第一根基”的初心和使命,“以基础筑基础,以拔尖育拔尖”,坚持“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教育研究人员为己任,为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我们相信在这里,极富底蕴又具活力的文化氛围,学科背景丰富多元且厚植情怀的教师,精心设计的教学实践课程和平台,以及大学、中学合力育人的特色培养体系,必将助你成就卓越教师梦想!

为促进全国高校中胸怀家国天下、具有教育情怀的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为一批德才兼备、向往讲台、热爱科研、素质全面的大学生继续深造和发展搭建平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拟于2023年7月上旬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线下举办2024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请有意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同学,按照要求完成报名。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17:00

夏令营的详细活动安排等,将在夏令营活动开始前,以邮件形式正式通知入营学员。


一、申请专业与申请资格

(一) 申请专业及优秀营员计划:

1.教育硕士(0451):优秀营员计划约35人左右

2.教育学硕士(0401):优秀营员计划约10人左右

注:秉持宁缺毋滥原则,优秀营员认定人数将根据生源质量适当调整。

(二) 申请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总评成绩(GPA)达到所在学校推免要求,且有望获得推免资格;

3.英语水平良好,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水平(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或IELTS≥6.0);

4.具有相关学科背景、学科特长或科研能力,欢迎跨专业报考;

5.申请类别:

(1)教育硕士:有意投身基础教育教师岗位,具有教育情怀,有志于从事学科教学工作;

(2)教育学硕士:对教育学有浓厚兴趣,具备科研发展潜力;

注:教育硕士、教育学硕士仅可选报一项,教育硕士的学科方向也仅可选报一个。


二、报名要求

(一)申请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4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登记表》扫描件(须由院系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如无法加盖公章的,可请院系负责人写明相关情况);

2.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

3.在校学生证扫描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PDF版);

4.本科课程成绩单扫描件(须由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如无法加盖公章,可全屏截取学校学生系统中的成绩单);

5.英语水平证明扫描件(CET6≥425或新TOEFL≥90或IELTS≥6.0);

6.其他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

7.自我陈述(1-2页,报名教育硕士的同学需在自我陈述中写明意向学科优势、相应获奖经历以及意向就业地点或中学等);

注:请将上述材料按顺序合成1份PDF文档(大小控制在20M以内),PDF文件命名格式:姓名+本科院校+教育硕士(或教育学硕士)。

(二)报名方式:

登陆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4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报名系统https://www.wjx.cn/vm/Ps1dI4R.aspx (友情提醒:报名需上传相关材料,建议在电脑端操作,未通过该系统报名者其申请不予接收)。


三、考核与认定

初审和确定入营:教育学院将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教育情怀、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择优选取入营学员,并将于2023年6月下旬邮件通知入营学员。收到入营通知后学员需正式回复是否入营,未回复者视作自动放弃入营机会。未入营者不再另行通知。

考核:教育学院将针对入营学员的申请项目类别、学科方向开展学科基础测试和综合面试。

优秀营员认定:学科基础测试分学科设置合格线,达到相关学科合格线上的学员将根据综合面试成绩排序确定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在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后,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要求,且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选报我院,学院最终将根据接收规模依序发放拟录取通知。


四、其他事项

教育学院将于2023年5月20日(周六)9:30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招生开放日活动,欢迎参与了解更多详细信息。招生开放日参与方式、夏令营具体日程以及相关活动安排另行通知,相关通知通告,请及时关注报名邮箱以及教育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4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选拔工作,将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学校招生监察小组也将全程参与督察工作,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正、公平和有效性。同时,我院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本通知由教育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见《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五、联系方式

教育学院官方网站:https://soe.sjtu.edu.cn/

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SJTU-SOE

联系人:谢老师  021-34204391  18217004945

电子邮箱:soe_admission@sjtu.edu.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00)


附件: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2024级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夏令营登记表.docx



光的种子

——教育学院形象片倾情发布

1896年,南洋公学埋下了中国教育之光的第一颗种子。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宏愿,南洋公学首建师范院,这是我国近现代教育史上最早的师范教育。南洋公学师范院培养了我国近代第一批师范生,其中包括“学堂乐歌之父”沈心工、教育家王培生、辛亥英烈白毓崑、地理学先驱张相文、清史研究先驱孟森等,为开创我国近代教育事业贡献卓著。


徐汇校区原南洋公学师范院旧址

立南洋公学师范院,是为中国有师范学校之始——《最近三十年中国教育史》

传承悠久的历史文脉,承载着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期待,2020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学院秉持“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办学理念,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教育研究人员,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教育学院。

强理论、重应用、具特色、符合世界潮流和未来趋势的“8+2”学科体系


学院依托上海交大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新路径:“3+3”培养模式,即“教育学院+学科学院+实践基地”三方贯通,“教育学导师、学科导师、实践导师”组成的三导师团队协同指导。与数学科学、物理与天文、化学化工、生命科学技术、人文、外国语等院系密切合作,选聘30余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学科导师,共享校内40门精品课程。与上海各顶尖中学建设实践基地,共同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华章。


物理、生物、语文学科导师


基于中国教育实践,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选择具有中国特色的典型教育故事,开展中国经验的分析、中国案例的讲述、中国智慧的传播,《中国教育故事》(Education in China and the World)将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多彩、真实的中国教育图景。

组编“一流大学研究文库”和“教育教学与人才成长研究文库”,出版著作20余部。

拥有国际化程度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的师资团队。其中有多人来自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顶尖教育学院,有2位曾在重要国际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任职。80%的专任教师拥有海外名校博士学位,20%专任教师担任国外著名刊物的编委,半数青年教师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支持。

与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深度融合,设置6个学分、为期一年的浸润式见习、实习和研习,力争培养能够应对未来变化和挑战、具有跨学科思维,以及交叉复合能力、创新实践潜质的未来卓越教师。首届教育硕士已开启了未来教师之旅。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促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与上海中学、上海实验学校等开展共建活动,大中学全方位紧密对接,共同探索培养未来教师的新课题。2023年,学院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锚定未来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

学院一直胸怀天下,以教育人的坚守和执着,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浸润大爱文化。2021年暑期,“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实践团到云南多地学习调研,拜访了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实践团入选全国大学生最佳实践团队(全国仅十支)。

2021年学院主动承担学校对口帮扶工作,与洱源县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并在洱源一中设立“子午连心”教育共建基地,开展学生结对、同唱一首歌、暑期学校等共建活动。

教育学院期待你的加入!
教育之光
将让每一颗种子迸发生命的力量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走进内心的更深处,

走向理想的更远处,

走到教育的更高处!


鸣谢

党委宣传部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与天文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外国语学院
人文学院
图书馆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后勤保障中心
保卫处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教育学院2021级、2022级硕士研究生




供稿 | 谢嘉祖

编辑 | 霍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