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余东升教授、陆根书教授、别敦荣教授做客第12期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

2023-05-16浏览量:1311

2023年5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第12期“名师讲坛”并做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学生发展与人才成长研究中心主任刘少雪教授主持,院内外众多师生参加。


第一场报告是余东升教授“关于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余东升教授首先立足于工程教育研究与工程教育的改革发展、工程教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对我国工程教育学科建设的背景进行了系统介绍,从国际经验、政策文件、研究文献出发对工程教育学的学科定位做了详细梳理。在此基础上,余东升教授对工程教育学的知识体系建构做了阐释,指出工程教育研究应从工程教育史、工程教育的内容、工程教学的组织和制度、工程教育教学活动、工程教育培养目标、工程教育评价和治理等方面构建理论体系。最后,余东升教授就工程教育学实践研究的成果转化问题发表了看法,强调国际工程教育研究应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突出关注工程教育研究的实践维度,用理论成果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此外,工程教育研究还应关注工程教育管理决策、国家工程教育体系、工科高校和院系的多样化发展、工科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总而言之,工程教育是复杂系统,没有工程教育研究的助力,工程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将难以实现。



第二场是陆根书教授关于“来华留学生的线上线下学习经历:跨文化适应、学习投入与个人发展”的主题报告。陆根书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期发表的《Assessing the Quality of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China: A Perspective of Student Learning Experiences》、《来华留学生感知的在线学习环境对学习成效的影响——学习方式的中介效应分析》等研究成果。陆根书教授在报告中强调,来华留学生个体因素、学习环境、学习方式与其能力发展存在紧密联系;来华留学生个体背景因素对其感知的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及能力发展具有影响;来华留学生感知的在线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对其能力发展具有直接和间接影响。基于这些分析,陆根书教授认为要提升来华留学生的能力发展水平,既要考察来华留学生的背景,作出一定的选择;又要优化学校的在线学习环境,以及来华留学的学习方式,让他们更多使用深层学习方式。



最后一场报告是别敦荣教授关于“中国高等教育的世界格局”的主题报告。别敦荣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世界格局的演变,强调世界高等教育地缘格局正在重塑,东亚和东南亚、中亚和南亚等区域发展势头强劲,逐渐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主力军;新世纪以来,中国融入世界的深度和广度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别敦荣教授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态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世界局势和全球化进程、中国和欧美国家关系四个方面阐释了影响中国高等教育世界格局的主要因素,认为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世界格局走势最可能呈现“缓慢步入世界高等教育中心,不断增强影响力”状态。最后,别敦荣教授从做好高等教育国际化重点布局、建构国际融通的教育教学体系、建立开放包容的大学治理机制、营造融合互鉴的大学校园文化、更多地参与国际高等教育治理等方面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世界格局战略。



本次讲座持续近4个小时,三位教授的分享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具有国际视野,又立足本土实践,为在座师生在工程教育学、来华留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国高等教育所处的世界格局等方面的研究带来了有益启发。在问答环节,三位教授同教育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就“工程博士教育如何平衡学术研发和服务行业产业之间的矛盾”“留学动机如何影响来华留学生就学体验和收获”“不同阶段进入普及化的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存在哪些异同”等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使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名师讲坛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名师讲坛”是在“尚探究、重实践、跨学科、讲情怀”的教育理念指引下所搭建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将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管理大师,与教育学院和全校师生分享前沿学术研究之见、人才培养之道、教育改革发展之思,在近距离交流中孕育青年学子从事教育事业的理想和情怀,养成思考教育问题的视野和能力。


供稿人:徐伟琴

拍照:蒋馨雨

审核:吴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