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学系博士研究生杨力苈博士生来访并作报告

2020-09-24浏览量:1667

2020年9月23日,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学系博士研究生,全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员杨力苈博士生到访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作了题为《“天下为公”视阈下高等教育中的全球集体利益》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陈瑞球楼24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博士生以及硕士生前来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冯倬琳博士主持。

报告会上,杨力苈博士生首先比较了中国思想传统与英美自由主义思想传统中有关“公共”的含义;随后杨力苈博士生揭示了中国与英美高等教育中有关“学生培养、高等教育公平、大学自主管理、高等教育对(全球)集体利益的贡献”等方面的异同点;最后杨力苈博士生基于儒家“天人和谐”世界观的“天下为公”的思想提出该思想对高等教育的全球集体利益的启示。

报告结束后的讨论环节,杨力苈博士生与在座师生就高等教育全球集体利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例如“将传统古代的观念运用于现代社会讨论的意义”“该研究运用的方法”“博士后的研究方向”等。最后,冯倬琳博士对杨力苈博士生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与感谢。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对高等教育中的全球集体利益有了细致的认识,对进一步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人介绍:


杨力苈,系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学系博士研究生,全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员。她的博士论文在学理层面分析、比较中国思想传统与英美自由主义思想传统中有关“公共”的涵义,以揭示中国与英美高等教育中有关学生培养、高等教育公平、大学自主、高等教育对(全球)集体利益的贡献等方面的异同点,并基于异同点进一步构建融合两种思想传统的新的分析框架。


(供稿:肖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