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艾伦•布荷勒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2019-11-22浏览量:929

布荷勒教授主要结合自身研究项目,与学院师生探讨建立教师与研究人员之间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他强调应将研究、教学及学习重新联系起来。在报告中,他首先对其项目研究背景进行简要介绍,指出在过去50年内,人们对教学、研究及学习方式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布荷勒教授针对教学、研究、学习这三个层面分别阐述了项目研究中运用的新概念。如他介绍了“协同设计”这一教学概念,它调整教学或课程材料以适应不同教学情境,提升教师水平,同时帮助教师树立教学改革的“主人翁”意识。布荷勒教授也引入了研究层面的“研究—实践伙伴关系”(Research-Practice Partnerships,RPP)概念,即研究与教学开展合作关系,由研究人员与教师商讨确定研究对象。以这些概念为切入点,布荷勒教授系统地介绍了目前已开展四年的CCC-M项目,研究团队对中小学数学课堂进行观察、录像,成为真实课堂的参与者,并获取学生数据,形成评估,而教师则成为研究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并基于视频进行自我反思和总结。



在讨论交流环节,布荷勒教授回答了学院教师和学生的提问,如“学生反馈在实验中重要性的问题”、“升学阶段学生数学成绩变差现象的背后原因”、“如何鼓励研究型大学教师参与相关研究”等。艾伦•布荷勒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研究视角,既激发了师生对该领域的热情,又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指引与借鉴,在场师生都受益良多。


讲座人介绍:

      艾伦•布荷勒(Alain Breuleux)教授,于蒙特利尔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现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育与心理咨询系项目副院长。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认知、数学和科学学习、新型教学技术运用等,尤擅使用人类学视频数据收集和话语分析作为基于设计的研究方法。他在《教学科学》(Instructional Science)、《加拿大学习技术杂志》(Canadian Journal of Learning Technologies)、《系统实践与行动研究》(Systemic Practice and Action Research)、《21世纪教育问题》(Problems of Edu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同行评审文章。


供稿:蔡心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