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美国波士顿学院菲利普·阿特巴赫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2019-10-23浏览量:1197

2019年10月18日,美国波士顿学院菲利普·阿特巴赫教授(Philip G.Altbach)到访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于陈瑞球楼242室进行了以《高等教育的全球趋势》(Global Trends of Higher Education)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阿特巴赫教授首先阐述了全球危机的概念,他提出造成近期全球时局动荡的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在不同社会之间持续涌现的不平等现象;另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化的内在复杂性。随后,阿特巴赫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与英国脱欧为例,阐述了全球化危机对国际高等教育在学生与教师流动、国际科研合作以及学术自由等方面产生的负面影响。他强调,目前全球化危机在高等教育领域所产生的影响还未得到完全彰显,并且这些负面的影响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彻底消失。



阿特巴赫教授认为,当今高等教育有两个看似相悖的趋势: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与全球知识经济的蔓延。高等教育大众化是必然的,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在未来的30年还会不断扩大,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真正来临之前,需要考虑如何划定高等教育质量的基本线;而全球知识经济的发展更多的是要求高校能够不断追求卓越,成为精英中的精英。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同时重视这两个趋势,利用好已有资源以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如“个体接受高等教育的真正价值所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要素”以及“大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等,阿特巴赫教授勉励新入学硕博新生能够在高等教育领域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内容,并持之以恒地研究下去。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阿特巴赫教授凭借着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深厚的理论功底对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本次学术报告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人介绍:

菲利普·G·阿特巴赫(Philip G.Altbach)教授,国际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现任美国波士顿学院终身教授、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中心主任,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权威期刊《高等教育评论》(Higher Education Review)主编。阿特巴赫教授是美国比较高等教育学家、比较高等教育专业研究开创人,在国际比较教育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新闻撰稿人:陈庆 2019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