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李立峰博士来访并作报告

2019-10-22浏览量:1883

2019年10月10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李立峰博士到访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在陈瑞球楼242室作了题为《上海各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进展与思考》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杨希博士主持,高教院师生共计3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人杨希博士对李立峰博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观众详细介绍了李立峰博士的学术背景、及其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学术成绩。



李立峰博士首先介绍了高考制度改革进展,从近几年新高考改革的进展推进状况出发,以上海市的高考改革为主要案例,运用翔实的招生数据呈现了第一批试点省份的改革具体成效,并归纳了总体特点。随后李立峰博士从高考改革的目标与原则、实施的特点及具体影响出发,对新时期中考和基础教育阶段的各类考试招生改革前沿动态作了详尽的解读。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比如“高校招生自主权与教育公平的保障”“高水平大学的招生改革”“高考制度改革评价研究”等。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李立峰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经验,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这一复杂多元的问题条分缕析,现场研讨气氛十分热烈,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李立峰,教育学博士,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副主任、副研究员。200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高教所,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获博士学位,2006年9月博士毕业后进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工作至今,期间2009年至2012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做研究工作。主要从事考试招生制度与管理及考试史研究。2007年博士论文《我国高校招生考试中的区域公平问题研究》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三届优秀博士论文奖,先后在《北京大学教育评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40余篇。出版专著1部,《我国高校招生考试中的区域公平问题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编著《上海高校招生考试发展史纲》1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若干项。


供稿:袁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