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毕洛伊特学院楼菁菁博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9-06-12浏览量:1058

2019年6月10日,毕洛伊特学院楼菁菁博士赴我院交流并作了题为《博雅教育和本科精英教育:美国文理学院的经验》的讲座。在报告伊始,楼博士就以自己任教的毕洛伊特学院(Beloit College)为个案,向我们介绍了美国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s)的情况,并以自己在美国任教11年的经验,详细介绍了毕洛伊特学院(Beloit College)博雅教育的实施。

在报告中,楼博士从毕洛伊特学院(Beloit College)的创立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学院的整个创办和发展历程,并指出在美国的四年制本科院校中,仅有100多所学院在贯彻博雅教育。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博雅教育”,楼博士对“博雅教育”、“通识教育”、“素质教育”等词语进行了辨析。所谓“博雅教育”,含有“自由人的教育、福祉的教育”等含义,这里的“liberal education”和“奴隶”是相对的概念;“通识教育”对应的概念是“专业教育”,强调要有跨学科的核心课程;而我国实施的“素质教育”则更加强调学生技能或能力的获得。接下来,楼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全美著名的文理学院,并着重分享了毕洛伊特学院(Beloit College)的情况。楼博士指出,当前美国的文理学院主要有三大特征:一是小规模,教师和学生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二是全日制住校,学校的任何环境都可以是教育的一部分;三是大一大二允许学生自由探索,到大三进行专业选择等。此外,通过对毕洛伊特学院(Beloit College)的跨学科核心课程的介绍,楼博士指出了美国文理学院对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的重视和强调。

在报告的最后,参与的老师与同学都纷纷表示,这次汇报使在座师生对美国的文理学院尤其是毕洛伊特学院(Beloit College)有了更深的了解,可谓大开眼界。各位老师和同学也都根据自己的教学/学习经历,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楼博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楼博士也针对大家的问题给出了十分中肯详细的回答,场面十分热烈融洽。


主讲人介绍:

楼菁菁,现任美国威斯康星州毕洛伊特学院(Beloit College )教育与青年研究系(Education& Youth Studies )副教授。楼菁菁副教授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3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取得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印第安那大学伯明顿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教育行政与政策研究系,获博士学位,师从北美著名比较教育学者Dr. Heidi Ross。她从2008年开始任教于毕洛伊特学院,2014年取得终身教职。楼菁菁副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比较教育,重点关注中国社会的城市化过程中弱势青少年群体的教育问题,并始终贯穿着国际视野和比较角度。她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中国教育部颁发的“国家优秀留学生奖金“和美国“斯宾塞(Spencer)教育学博士论文奖学金”。除了学术研究,楼菁菁副教授有丰富的美国高校教学和行政经验,在毕洛伊特学院任职过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与青年研究系系主任等多个职务,并参与各类校级的委员会。


(文字:张艳丽  图片:薛慧林  编辑: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