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GSE院友学术交流会——广州大学谢爱磊博士来访并作报告

2019-06-06浏览量:1369

广州大学谢爱磊博士于6月5日来访高教院并为全院师生开展了题为《社会转型、文化实践分异与农村籍大学生的社会流动体验》的学术报告。通过结合一项至今已历时5年的针对农村籍大学生追踪调查和已发表的三篇相关学术文章,谢爱磊博士与大家分享和探讨了精英高校农村学生学习经历的一些研究尝试。

谢爱磊博士首先从研究背景上向大家阐述了“社会流动”、“文化资本”等概念和理论的界定,他指出“文化资本”概念在近期教育公平的研究中占有重要份量,然而就文化资本的作用和机制,相关研究所揭示的图景依然模糊,这表明使用这一西方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概念来理解中国背景下的教育问题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次谢爱磊博士通过具体阐述近期发表的三篇学术论文的研究内容,探讨了“文化资本”这一概念在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应用的可能性、挑战以及理论空间。这些论文就城乡中产家庭在文化资本投资上的策略——“总体性文化资本的投资策略”——做了概念化工作,同时也揭示了这一策略如何为来自特定家庭的学生在适应精英高校的环境时创造了一定的优势——“归属感”和“文化技能准备”。

最后谢爱磊博士总结道“对处于社会流动过程中个体经历的观察,是了解宏观社会结构与个人生命历程之间互动关系的重要窗口”,在中国社会结构持续转型的历史背景下,开展对精英高校农村籍大学生进入新环境后的经历研究,对了解正在形成中的社会结构及其再生产特征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与讲座的师生们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与谢爱磊博士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并表达自己的观点。


专家简介:

谢爱磊博士曾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现为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常务副院长。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谢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获教育社会学方向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社会发展与教育政策,比较高等教育与政策。近期的研究课题包括社会转型时期精英高等教育的入学与平等;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等教育合作与协同发展。现时还为国际学术刊物《Journal of Education Policy,Chinese Education & Society》杂志的编委成员。

(文字:于歌  图片:薛慧林  编辑: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