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建华来访并作报告

2018-04-25浏览量:872

4月1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王建华教授应邀在高等教育研究院242会议室做了题为《政策驱动改革及其局限—兼议“双一流”建设》的学术讲座。高教院全体学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建华教授首先分析了当前政策驱动改革的两大表现,一是资金投入,二是权力配置。在此基础上,王教授以《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例,分析了政策驱动改革可能带来的问题,一方面,政府可能会在意识形态上严格控制大学的办学方向,过分约束大学的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可能会为了考虑高校的资金需求,不断扩大双一流名单,忽略竞争机制。随后,王教授阐述了政策驱动改革的局限性,短时间内提出多项政策并进行实践改革的举措虽可见量化的成效,但却伤及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最后,王教授提出了回归改革之道的措施,一方面,高校在面对改革政策时,应从高校自身发展出发,不能对政策亦步亦趋;另一方面,政府应将改革自主权交给高校,弱化顶层设计。

王建华教授的讲座使得在场师生对政策驱动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局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也引发了大家关于政策驱动改革的思考。大家就“大学在政策驱动下坚守自我的表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王建华教授也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这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对大学文化的影响,需要大约一个世纪的时间去形成新的大学文化和发展思维。王建华教授鞭辟入里的分析让我们对于政策改革驱动的问题有了全面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在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