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许美德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2017-04-29浏览量:1113

4月29日下午,国际著名比较教育学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许美德教授到访我院并做了题为“中国大学转型纪要——一位见证者的叙事:从封闭走向开放的重要转折点”(Highlights in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s Universities - An Eyewitness Account of Critical Turning Points from Isolation to Globalization)。

在报告中,许美德教授首先指出中国高校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三个重要的时间转折点:1980-1982年,文化大革命后中国高校的重建;1989-1992年“天安门事件”前后时期的中国高校;1999-2011年中国高校走向大众化时期。然后结合自己多次来访中国的亲身经历,对前两个时期中国高校自身发展情况以及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描述。接着,许美德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延边大学六所高校的案例研究,通过对这六所高校在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期所出现的院校特征以及师生对学校发展情况的感受的分析总结,映射出中国高校在第三个时期的发展情况。最后,许美德教授还从知识和管理两个角度对中国大学模式的核心特征进行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许美德教授与我院师生对她个人的国际交流经历以及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更深一步的讨论。许美德教授指出如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模式需要并值得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学者以及师生深入思考。

供稿人: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