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柏林洪堡大学Jürgen Henze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2015-11-23浏览量:897

2015年11月23日下午,德国柏林洪堡大学Jürgen Henze教授到访我院,并作题为“中国在全球教育市场的角色转变(China's Changing Roles in the Global Educational Market)”的报告,高教院师生到场聆听并积极参与讨论。 

首先,Henze教授结合最新的国际研究,对中国高等教育在国际市场的变化及其对中国教育系统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提到中国在国际经济和教育市场占有越来越重要的比重,并且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作为最有学术潜力的国家,中国将会拥有越来越大的留学生群体,而与留学生面临的“文化休克”、适应等问题相关的研究也将随之增多。同时,他还讲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科研论文和博士产出国,中国丰富了世界教育,同时也向世界教育提出了挑战。

随后,Henze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德国教育体系和概况,他讲到目前德国最大的挑战是人口出生率低,人力资源短缺,而且具有移民背景的人数上升,社会对高学历的需求逐渐减缓。他还讲到博洛尼亚进程后,德国高等教育发生了一些变化,如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增多、高等教育趋向于大众化和社会化,大学与社会联系也更加紧密,同时,他也专门提到了博洛尼亚进程对德国高等教育产生的消极影响。

在讨论环节,Henze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全面、细致的解答。首先,他认为在德国通过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合作来帮助学生适应的方式并不可行,因为德国每位教授都要面对几十位学生,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与每位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他还讲到了德国对精英计划评价的措施等等。

讲座结束后,Henze教授向我院教师赠送了柏林洪堡大学纪念品,并表示希望今后有机会来我院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