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国际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访问高教院并作报告

2015-11-04浏览量:953

11月14日下午,美国波士顿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Philip G.Altbach教授和国际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Marijk van der Wende教授访问我院,以“大学与创新”为主题给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Altbach教授做了题为“University Innovation, the Special Sauce: Building and Maintaining Research Universities”的报告,van der Wende教授做了题为 “Innovation in the Research University: Experiences from a Practitioner ”的报告。我院师生到场聆听和参与讨论,岑逾豪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中, Altbach教授首先用一个问题激发大家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在2020年以前,中国是否有可能建设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二十的世界一流大学?, Altbach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一所成功的研究性大学需要具备的基本特征,首先是财政资金的支持和资源的保障来建设校园并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其次是让教师参与到学校事务的管理中,实现共同治理的目标;还需要有强领导力的校长、学术能力顶尖并拥有学术诚信的教师人才和有创新能力的高质量学生;研究性大学还需要具有学术自由的能力,Altbach教授向大家区分了德国意义下有限制的学术自由和美国意义下的更开放的学术自由,鼓励研究性大学向更广阔的学术自由之路迈进;Altbach教授还谈到区位因素对于大学的重要作用,优越的地理位置能够为大学提供更多的人才资源和发展机遇。此外,Altbach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了中国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包括对如何处理学校治理与学术自由之间的平衡和在大学建设中如何看待和发挥儒家思想的作用等问题。最后,Altbach教授谈到建设成功的世界一流大学没有唯一的方法,每个国家都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政治和环境去适合本国的大学创新发展模式。

Wende教授从学生就业的视角来谈论中国研究型大学中的创新问题。Wende教授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使得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正在趋向创新型人才转变,中国大学生在就业中缺乏竞争力的很重要表现就是创新力的不足,这与高等教育的培养模式和教师评价体系都有重要的关系。因此大学对人才的培养模式需要改革,加强校企合作引导学生参与到创新型的课外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创新能力、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软实力。Wende教授强调软实力对于人们在职业发展中的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并运用混合模型来说明现代社会对于人才的能力要求是呈多样性的趋势,一方面要有对于科技工程类的基础知识,还需要具备创造力、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等综合能力。这对中国高等教育政策的制定和研究性大学进行创新性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挑战。

在讨论环节,Altbach教授与我院师生对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在场的学生就人才引进、中美高校资金来源差异和中国能否效仿美国模式等问题进行提问, Wende教授表示中国和欧美国家处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发展水平,因此有着独特的文化特征和地域差异,中国一流大学的建设决不能通过简单的复制欧美大学的模式就能取得成功,需要根植于本国土壤的前提下形成独特的创新发展模式。

Altbach教授和Wende教授是我院的国际顾问委员,多次与我院师生展开学术讨论,深受我院师生尊敬和喜爱,Wende教授今年5月曾参访我院并做报告。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争相与两位教授合影留念,感谢他们带来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