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美国马里兰大学林静教授访问高教院并作报告

2015-07-02浏览量:972

2015年7月2日下午,美国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国际教育政策林静教授访问高教院,做了题为“美国评价学术论文的标准和规范”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到场聆听报告和学习。


在讲座中,林静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西方学术评价的标准差异,和一篇好的学术论文的标准。接着,林静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不同宇宙观带来不同的认识论、方法论和研究方法,不同研究范式关注不同的内容、问题和结果。林静教授还分析了一个好的定量或定性研究的评价标准。定量研究注重可重复性、可观察性,追求研究的广泛适应性,其对定性研究在参与者选择方法、人数普遍性等问题上提出质疑。而定性研究更注重人当下的体验,关注事实的真相,追求事物的本质。此外,林静教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定性研究如何避免问题以提高研究可信度。虽然定性研究不具备普遍性,但可通过长期参与、同行探讨、参与者认证、负面案例分析和三角互证等方法来保持研究的可信度,可通过深度描述、多重个案研究等方法来增强研究的可延伸度。

在讨论环节,林静教授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访谈、灵性教育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林静教授提出真正的研究必须正视社会问题,对社会的不公正绝不能袖手旁观。她认为,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人与客观世界始终存在着互动、始终在互相影响,一个真正的研究者不仅应呈现现象和揭示真相,还需具备自身价值观和正义感,能发挥个人作用对客观世界产生积极影响。林静教授对于一个真正研究者的描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无限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