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讲座】中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潘懋元教授为高教院师生讲学

2013-06-08浏览量:1244

6月6日,著名高等教育学家、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创始人和开拓者潘懋元教授莅临高等教育研究院,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敢为天下先》的学术讲座。院长刘念才教授、支部书记刘少雪教授以及全院师生到场,饱含崇敬之情认真聆听了潘先生的报告。

潘先生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但老当益壮,精神矍铄,他亲自准备了报告PPT,并激情满怀地与大家分享他对高等教育的所思所想。潘先生首先从自己讲起,分享了他15岁开始从教的心路历程,至今已逾七十八载。他先后执教于小学、中学和大学,担任小学校长、中学教务主任、大学教务处长、大学副校长。他深情地说:“我的理想就是当教师,当一个好老师”,在小学执教之初即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一生最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师的行列里”,“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他还特别谈到,自己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敏锐地感觉到:“不能把大学生当成小学生一样来教育”,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的经历。所以,潘先生告诉在场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做学术研究要有做“冷板凳”的精神,敢于失败和勇于接受失败。也要有创新精神,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培养丰富的想象力,积极参与实践。处于科学最前沿的研究生们,就需要秉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创新,持恒前进。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潘先生思维缜密,尽显高等教育学创立者的精神和风采。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满怀崇敬之情向潘先生提问,潘先生耐心一一回答。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仍心向往之。大家通过这次珍贵的报告会,“零距离”领略了老一辈高等教育学家的高风亮节、学术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围拢到潘先生身边,长时间鼓掌,对潘先生的教诲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也衷心祝愿潘先生身体康健,继续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引导航。


潘懋元,男,1920年8月生,广东揭阳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4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教育系,其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进修研究生课程。曾任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问、海外函授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审组召集人、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研究委员会主任。现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顾问、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顾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