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交流】高教院师生参加第40届欧洲高等教育学会年会并作学术汇报

2018-09-18浏览量:1181

2018年8月26日至29日,第40届欧洲高等教育学会年会(EAIR 2018)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大学(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举办。我院教师杨希、硕士生李欢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在“学术职业发展分论坛”做了主题汇报。EAIR年会是高等教育领域高水平会议之一,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欧洲、北美、亚太地区的2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本届欧洲高等教育学会年会的主题是“高等教育中的竞争、合作与互补”(Competition, Collaboration and Complementarity in Higher Education)。欧洲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Frank Ziegele先生做大会开幕报告。他介绍了在3C (competition, collaboration and complementarity) 框架下如何利用不同政策工具,诸如财政资金、目标协议和战略规划等,对高等教育发挥重要作用。分析了在此框架下带来的影响和欧洲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

8月28日,我院教师杨希和硕士生李欢在“学术职业发展”主题分论坛带来了题为“Does the tenure system improve the quality of scientific research? Evidence from the faculty members from China's State Key Laboratories in universit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以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为研究对象,使用量化研究方法,考察了高校长聘制度和教师晋升标准对科研产出的影响,最后对高校的长聘制度改革提出了若干点政策建议。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若干高等教育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同时,来自各国的学者们也围绕着高等教育质量、高等教育治理、教与学、高等教育创新和学术职业这几方面进行了研究汇报和主题研讨。

背景链接:欧洲高等教育学会(EAIR)是为高等教育领域学者和管理者创建的一个会员制国际组织,秉持“连接研究、政策和实践”的理念,旨在交流高等教育领域最佳的政策和管理实践,并为研究者提供交流和反思研究成果的平台。EAIR发展迅速,目前已拥有50多个国家的400余名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