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交流】高教院教师岑逾豪赴维也纳参加第四届“中欧博士教育合作与对话国际研讨会”

2015-05-06浏览量:973

2015年5月3日至6日,我院教师岑逾豪博士在维也纳参加了第四届“中欧博士教育合作与对话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跨文化背景下高质量博士生的培养”,大会聚焦全球博士教育的质量保障,促进这一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国际、校际交流。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研究生院的领导和同志。

 

 

上海交通大学为欧盟伊拉斯谟世界计划“中欧博士教育合作与对话” (EU-China DOC) 项目的合作高校。高等教育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为合作项目的联系单位,于去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研讨会(http://gse.sjtu.edu.cn/collaboration/internationalevents/863.htm)。此次维也纳国际研讨会除了项目合作单位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欧洲首都大学联盟、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代表团之外,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洲大学联盟、英国利物浦大学、柏林洪堡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奥地利克莱姆斯多瑙大学、拉脱维亚大学等高校及学术机构的博士生导师、教师以及博士生出席。

5月4日大会致辞之后,维也纳大学副校长、著名汉学家魏格琳(Susanne Weigelin-Schwiendrzik) 教授做了主题发言,她指出欧洲教育投资很大,但对跨文化的对待博士的培养却给予很少关注,大学应勇于扮演积累跨文化经验的实验室的角色。英国利物浦大学John Taylor教授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探讨了跨境博士培养面临的问题。随后,中奥两名博士生分别讲述了自己跨国学习和科研经历。最后,奥胡斯大学Susan Wright教授讨论了在知识经济时代中的学术迁移和流动,以及在科研课题中培育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博士生的经验。当天下午,参会人员分组对“融入学术关系网”、“培养批判性思维”、“提高学术写作”等专题进行研讨。

5月5日上午的专题研讨分会场进行,议题分别为“亚洲学生赴欧攻读博士学位须知”和“亚洲学生的欧洲博导须知”。上海交大代表团分享了交大经验。下午,欧洲大学联盟博士教育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Melita Kovačević教授作主题报告,总结了中欧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的行为准则,并邀请大家提供更多经验。最后, EU-China DOC项目负责人朱畅教授为研讨会致闭幕辞。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和我院岑逾豪博士出席了5月6日的项目合作单位联席会议,讨论了项目进度、中期报告、影响力评估、项目宣传等事宜。2016年5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将承办第五届研讨会,主题为“博士生教育的跨领域、跨境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