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培养

高教院开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分享交流会

2020-04-03浏览量:1097

4月2日上午,为保证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提高教师在线教学水平,高等教育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在线教学分享交流会。全体在线任课教师出席视频会议,党总支书记刘少雪、院长刘念才、学生工作负责人于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助理岑逾豪主持。

岑逾豪简要介绍了2020春季学期高教院在线教学的总体情况,邀请各位教师发言。回顾总结3月的教学工作,与会教师围绕教学目标和效果、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平台使用、教学准备投入、师生交流互动等分享了体会、经验和挑战,展开了线上和线下教学的比较。相比线下教学,线上教学对课程大纲和展示材料的准备、直播教室的互动、课堂时间的把控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教师们现身说法,分享了从教学准备到回看录像整个过程的经验和技巧,讲述了“挫败时刻”的故事和“七上八下”和心情。新开课程的教师们,为了一堂90分钟的在线课程,在家足足准备上3-4天;为了15分钟的配音课件,追求臻美的教师反复练习录上一整天。任课教师表示,在线教学一方面促进研究生自我驱动学习、主动探索知识,也给予了老师反思教学、重构教学的机会,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学院对在线教学的效果开展访谈调研,学生工作负责人汇报了修课研究生的匿名反馈。研究生在家学习毫不懈怠,虽然课堂从教室搬到了云端,心理感受有所不同,但是学习任务、学习时间、学习节奏、学习效率、学习效果和在校学习差别不大。“本以为线上学习会松懈,但实际上发现节奏还是很紧张,并没有安逸懈怠的感觉。”“家里像是有个高三学生,家长也不敢太大声。”同学们感谢学校有力的平台保障、学院教师的辛勤付出,对进一步改善教学效果提出了建议。师生们普遍表示,缺乏沉浸和亲切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是在线教学的主要问题。

最后,刘念才院长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回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对任课教师克服困难、迅速上线表示感谢,对在线教学达到预期效果给予肯定。高教院党总支书记刘少雪提出了对下一步在线教学的要求,希望任课教师保持对课程教学的激情,强化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在线教学常态化的准备,确保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本次交流会在疫情期间为在线授课的任课教师搭建了分享经验和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高教院教师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鼓励大家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实践探索,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