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高教院召开全院师生见面会暨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

2019-09-24浏览量:1175

2019年9月12日下午,高教院全院师生见面会暨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在陈瑞球楼242会议室顺利召开。高教院全体师生、院外导师参加了此次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由分管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院长助理岑逾豪博士主持。

首先,刘念才院长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发表开场致辞。通过对中国的发展现状和国际局势的深入分析,结合自身的经历,刘院长叮嘱大家珍惜眼前美好生活和和平环境的同时,要时刻反思自身的举止并且提高甄别与抵御外界不良言论的能力,要始终心怀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最后院长给在座的新生分享了一句寄语:珍惜现在拥有的,享受必须要面对的,追求自己想要的。刘院长的一番话不但让大家进一步体悟到家国一体、命运与共的深刻道理,也引导了新生在日后追求科学研究亦或投身社会工作的过程中要坚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后2019级17位新生先后进行了自我介绍,纷纷表示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活十分期许与向往;高教院其他教师以及2019年计划招生的院内外硕士生导师也依次风格鲜明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研究兴趣和对新生的期许,党政办公室主任高艳嘱咐新生在迎接未来学业挑战的同时一定要注重身心健康,其他老师也清晰明了地介绍了自身的工作职责并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和祝福。整个见面会气氛十分融洽,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此起彼伏的笑声。

最后分管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院长助理岑逾豪博士向2019级新生详细解读了包括培养方案、硕士生导师双向选择、学生纪律规定、学生出国出访资助办法和奖学金等重要管理办法和规定。在带领同学研读培养方案时,岑老师首先强调了学术研究规范伦理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并且说明了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发表要求的变化;在介绍硕士生与导师双选流程时,提醒新生一定要认真思考自己的科研志趣,慎重做出选择;在学院学习纪律规定方面,岑老师就请假制度的流程与规范性进行了阐明,说明了违纪行为的严重性,告诫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中依然要遵守学院和学校的纪律规范;在学生出国出访资助办法方面,岑老师就资助对象、资助范围、额度、方式等给予了新生非常详细的指导和解释;在奖学金管理办法方面,岑老师强调了高教院奖学金评定一贯坚持的公平与公正,尤其是“科研成果一次认定”和“重要奖学金不可重复获得”等评比原则。


学生工作负责人于歌用“四个一”的形式向新生们传达了生活和学习的有关寄语。“一个希望”:希望新生在人际关系上能够互相包容、相互理解,及时有效地沟通,共同营造高教院惯有的团结、温馨氛围。“一个提醒”:虽然日后要进行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但从进校第一天就要时刻紧绷“安全第一”这根弦,保障个人财产和人身安全不受损害。“一个告知”:学院会有担任班长、院办工作助理、辅导员、研联成员等非常丰富的岗位机会,希望新生能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和学生组织,为学院发展共献力的同时于实践中发挥所长并得到历练。“一个预告”:接下来围绕培养、事务、党务相关等重要的六大项学生工作将会陆续展开,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的顺利开展使2019级硕博新生系统、全面地了解了关于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崭新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