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培养

高教院教师岑逾豪获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教书育人奖”

2020-06-23浏览量:1290

教育研究贡献高深学科知识固然重要,服务高校育人实践意义更为深远。

6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教书育人奖”获奖名单通过公示,我院教师岑逾豪获提名奖。作为高等教育学的专任教师、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者,她在研究生教学和指导、科学研究、教育管理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发展。

师者教为先,岑逾豪始终把科研指导和课程教学视作育人的平台。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她发展和落实了科研育人三层次的理念:促进研究生运用和激活学科是基础层次;提升研究生通用能力和专业素养是第二层次;更高的层次是研究生通过高水平科研生产知识、服务社会,建立专业认同感、实现自我价值。知识应用、能力培养、价值观塑造齐头并进,她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后全部在高校就职、投身高等教育事业。她讲授的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教育研究方法论》连续多年位列学院毕业生“收获最大的课程”之首,曾获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能手称号,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多年来,岑逾豪服务“学在交大”的战略,多方位助力学校的教书育人工作。自2017年主持我校硕士毕业生就学体验评估,研究成果《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生调查年度报告》的校内外影响力逐年扩大,是教育研究服务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成为学院服务学校的品牌项目。通过本科生海外访学体验研究、留学生学习与发展研究、校友研究等,助力学情调查。多年参与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和机关青年研修班的工作,为推动我校教师教学学术研究上水平、管理人员高教管理研究上水平作贡献。

自2015年起,岑逾豪任高教院院长助理,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牵头研究生教学改革,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学位工作。履职后,她牵头建立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制度,开展委员会的常态化工作。定期召集人才培养的全院教师讨论会,争取形成思想和行动共识。倡议设立学院研究生国际交流资助专项,制定《高教院研究生出国访资助办法》,在保证学生出访机会公平的前提下,提高资助的有效性,达到资助育人的效果。完善了研究生管理规定,推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研究生沙龙等促进学生对管理规定的知晓和理解,达到管育融合的效果。

岑逾豪在高校学生学习与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对教育教学实践有直接的指导意义。主持多项教育部、上海市课题,曾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任Journal of College Student Development编委,是该期刊首位来自亚洲的编委。《大学生成长的金字塔模型》的研究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等转载;论文主要观点形成的《提升学习收获、促进心智发展》一文发表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

岑逾豪在我校教学竞赛颁奖典礼的发言中说到:“人与器的区别不仅在于人会思考,更在于人会感受。高校要培养有温情、有同理心的卓越工程师,对人类的病痛、苦难、不公、不义绝不视若罔闻的领军人物;要培养这样的学生,首先我们要成为这样的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岑逾豪老师身体力行这一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