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课程教学

研究生专业课课程介绍

2021-02-19浏览量:4918
《教育学领域的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

以教育学领域内优秀范例为先导,以实操性强的写作练习与案例分析为依托,通过批判性阅读、小组学习、同伴互评等活动,从实践层面提升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增强研究生维护学术诚信的主动意识,深得学生欢迎与好评。


《教育研究方法论》

帮助学生掌握教育实证研究的基本概念和总体框架,批判地评价教育研究文献、规范地应用教育研究方法。在教学设计和过程中应用学生发展理论,鼓励内心声音的萌发、促进思维方式的转化。连续多年被毕业生评为收获最大的课程。


《教育统计与计量》

采用翻转课堂、STATA学习工作坊、学术汇报等多种教学方式,帮助研究生系统学习了教育统计和计量的基本原理,促进学生科学理解并评价教育量化研究文献,熟练掌握相关量化分析的软件和分析技能,推动学生形成教育量化研究的基本素养。


《质性研究方法》

通过学生阅读和查找文献、提交阅读笔记、参与课堂测试和讨论以及组队汇报等方式,教授教育和社会科学研究中使用的质性研究方法基础知识,帮助学生区辨和理解常见的质性研究路径,并能在批判和评价质性研究方法论章节的基础上撰写出符合学术要求的质性研究方法论部分。


《高阶定量研究方法》

通过理论介绍、具体教育学、教育心理学领域中实证研究的案例引入,教授建模、参数计算、研究设计、R语言统计软件的使用。课程注重知识之间的连贯性,有助于提高学生定量研究能力,帮助学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基本理论》

促进学生对教师职业的全面认知,培育学生对教育行业的情感认同,引导学生运用教育学基本理论,分析教育中的现实问题,增进学生对教育现象和规律的认识、把握,初步构建个体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哲学。


《高等教育的历史与比较》

通过对中外教育制度和教育思想发生、发展及其演变过程相关主题的研讨,帮助学生基于比较的视角掌握各国教育的历史及发展,总结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的经验、教训及其特点。


《教育社会学》

将理论与实证、经典与前沿、国际与本土相结合,引导学生从教育社会学视角分析与反思所处教育系统与个人教育经历,运用教育社会学基本理论与实证方法开展相关研究与论文写作。多年评教分数排名前列。


《教育心理学》

采用小组合作、任务式教学和案例教学的授课方式,将学生作为课堂主角,从心理学视角全程参与讨论和研究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课程教学反馈良好,深受学生欢迎。


《教育评估》

实行小班教学模式,教师讲授、文献研读、课堂讨论与探索研究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使学生理解与掌握教育评价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学会分析与研究教育评价实践中的现实问题,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勇于探索。


《学习科学与技术》

采用传统课堂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融合教育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让学生了解和体验信息文化环境下的新型学习模式,使学生学会运用先进理念和新兴技术以促进学习能力。学生评价该课程“获益匪浅”。


《课程与教学论》

掌握课程设计与开发的过程和方法、掌握探究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方法、掌握形成性评价与反馈的方法和策略并掌握跨学科课程的开发与教学能力。


《学科教学法》

立足于学科教学的原理、历史和国际发展趋势,结合学科教学实践,采用项目式的教学方式,旨在培养具备反思和创新能力的未来中学教师。具体教学目标包括使其可以遵循学科特色和学生发展规律设计创新的课程、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进行科学有效的教学评估,并能探究教学规律,反思与发现实践中的问题。


《工程教育》

通过文献研读、讲授、自主探究和研讨等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工程与工程哲学、工程教育历史、工程教育课程与教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重点内容,了解工程教育研究前沿,把握高水平工程教育研究的基本范式要求。课程颇受有意涉及相关研究学生的欢迎。


《教育教学专题研究》

结合学生基础与兴趣,以自主探索、课堂讨论、教师引导启发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开展教育经典著作研读与专题研究,帮助学生了解并掌握教育教学的核心议题以及研读经典著作的方法,进而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形成问题意识的能力。


《发展心理学》

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熟悉青少年阶段的心理特征,洞悉青少年在学校学习中的心理学现象并基于发展心理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加以解释和探究,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教学设计和教育实践中。


《心理健康促进》

帮助学生系统学习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与常见心理健康问题案例,掌握青少年心理咨询常用咨询技术与常见心理问题的评估方法。培养教师发现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意识和疏导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技能。


《高等教育学》

通过“自我准备+小组讨论+集体总结”的课程设计,以客观理解高教现象、理性分析高教问题和探寻高教研究兴趣作为三段进阶的课程目标,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能动力、团队交互力和思维创造力。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

运用讨论式教学模式,通过回顾反馈、目标导向、阅读讨论、综合归纳、拓展深化、作业答疑等环节,让学生掌握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这门前沿课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践策略,帮助学生拓宽专业视野和就业范围。


《大学排名的实践与应用》

通过教师讲授、专题研究、课堂汇报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深度分析和学术写作等能力,使学生能够深入了解并辩证分析大学排名的经典案例、评价方法、问题与影响等。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喜爱。


《世界一流大学专题研究》

帮助研究生掌握世界一流大学专题的基本知识,并提高其在研究设计、样本选择、数据获取、报告撰写和口头表达等方面的能力。专题包括但不限于:世界一流大学的传统与特征,功能与使命,规划与目标,教学与育人,科研与原创,服务与贡献,人才与大师,形象与品牌,影响与声誉,评价与排名,建设与创新,规范与治理,中国特色与模式等。


《院校研究与大学战略规划》

围绕高校管理真实问题、大量真实案例开展教学,系统讲授院校研究的概念内涵、历史演变、研究范式,并让学生了解院校管理的核心问题、分析方法和解决策略,促进学生形成整体的、系统的战略性思维方式。


《未来教育》

通过学习教育未来学相关理论,帮助学生认识未来教师、未来学习、未来课程和未来学校的发展动态,开展未来课程、项目、课堂、活动的创新设计。


《校内实训》

重点培养学生运用教学理论设计学科课例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有效教学与反馈技巧,提升班级与课堂管理能力,以项目为驱动、以能力为导向、以竞赛为依托,通过专题化打磨、针对性讲解、阶段性演练,夯实教学实践技能,提升教学管理能力。


《学术报告与研讨会》

通过海报展示、同侪汇报、讨论点评等环节和方式,从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结果分析、讨论结论为每个学生的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提供多视角、全方位的改进意见和建议。通过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进院讲座提升学生学术兴趣,开阔学生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