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培养

高教院教师刘莉获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奖”

2018-06-27浏览量:1202

做学生的严师益友,与学生一起探索,一起成长,一起做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的人。但求耕耘,不问收获。

6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奖”获奖名单通过公示,我院教师刘莉获提名奖。她在科研与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助力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

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建立有组织、有计划的定期例会制度,每周或两周与研究生交流学习与研究进展,每次例会持续2-3个小时。例会上,她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对学生在研究过程中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发现问题及时讨论解决,同时让学生参与组织与主持例会,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除此以外,每学期不定期与每位研究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了解他们在学习、研究与生活中的问题,尽可能减少他们的焦虑和彷徨,使其保持高效、愉快的学习状态。

大力支持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所指导的研究生在读期间均有机会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战略研究重大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上海智库内涵建设等项目的研究工作,目的是激发研究兴趣,从研究问题出发引导他们去探索,提升专业素养与科学思维能力,培养科学探索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他们在课题中参与收集整理信息与数据、文本阅读分析、问卷设计与修改、访谈设计与准备、实地调查研究、研究报告修改等,在多种形式的科研训练中锻炼、成长与发展。引导和鼓励硕士、刘莉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积极提交学术论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资助所指导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累计十余次,国际会议3-4次。资助1名硕士研究生赴香港大学访学三个月。

鼓励学生为梦想而奋斗,关爱学生,宽严并济。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她努力做学生的严师益友,真正关爱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以卓越学者的成长故事感染与激励他们,鼓励他们树立实事求是、独立思考、追求新知的科学态度,具有勇于创造、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使其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的人。

始终坚持研究与教学相结合,以研究促进教学。作为“教育评估”课程的任课教师,她在教育评估研究领域勤于探究,始终站在教育评估领域的研究前沿,同时将前沿研究动态和成果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在核心期刊独立或指导学生发表教育评估相关学术论文十余篇。在教育评估领域,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并完成上海教育评估院招标课题,以通讯作者在教育评估领域专业期刊Quality in Higher Education上发表论文。

努力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追求卓越。在课程组织过程中,她根据学生的人数与特点,集体授课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每年使用不同的教学组织方法,努力使学生在课程学习上有更多收获。每年搭建不同的信息交流平台,形成学习社区,不仅共享专业研究文献与信息,而且探讨教育评估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同时为有疑问的学生进行释疑解惑。“教育评估”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因此,在课程教学中,将经典理论学习与实践案例探究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深刻理解理论的同时,运用所学的理论去指导实践问题的解决。同时,引导学生学习研究规范,在内容与形式上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