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培养

高教院教师杨希获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20-06-01浏览量:1248

以教人者教己,为教而学

近日,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五四评优名单揭晓,教育学院教师杨希荣获“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入职七年来,她坚持认真踏实、严谨治学的精神,致力于教育学量化研究方向的人才培养,在一流大学财政与经济贡献等方向取得了多项代表性成果,在政府和高校的一流大学政策发展作出贡献和服务。

重视培养教育学研究生的量化研究素养,连续多年为教育学院开设研究生专业必修课教育统计与计量课程。她致力于学生教育量化研究素养的形成。采用了中英文结合的原理授课、翻转课堂、STATA学习工作坊、学术汇报等多种教学方式,帮助研究生系统掌握教育统计和计量的基本原理,促进学生科学理解并评判性评价教育量化研究文献,熟练操作相关量化分析的软件并进行数据分析,推动学生形成教育量化研究的基本素养。多名研究生基于课程学习论文形成或发表相关成果。教学相关表现优秀,获得了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WCU奖教金。

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问题意识与综合研究能力,通过每周学习小组带领学生阅读和学习教育领域的经典文献与前沿议题,她鼓励学生关注中国教育当中的现实问题,形成教育问题意识。以项目研究结合理论学习,她带领学生建立了高校科研团队青年人才数据库、高层次人才数据库、一流大学经济贡献指标数据库和案例库等,帮助学生掌握了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和案例分析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数据搜集、资料分析、理论建构与批判、政策咨询与建议等综合研究能力。鼓励学生参与有影响力的教育类国际会议汇报,指导学生发表了多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中英文著作章节和专家建议。指导若干研究生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全国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项。

不断推动一流大学财政与经济贡献的研究,围绕一流大学财政和经济贡献方向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为本单位累积引入科研经费40万元。她在研究方向上形成了多篇论文、著作和著作章节,被收录在Higher Education Policy ,《比较教育研究》、《世界一流大学文库》等核心期刊和学科领域优秀文库当中。她的研究评估了一流大学建设的效果,揭示出过去一流大学建设的成效及存在的不足,并为当前我国“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实证支撑和政策依据。她提交的若干专家建议被教育部科技委所采纳,为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了国际经验和政策改革建议。她主编的专报《高校科技全球瞭望》为上海市教委和高校机关部处提供了政策资讯,服务了大学科技政策的决策,获得了2017年上海市智库内涵建设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