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黄达:2020,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变化

2021-01-13浏览量:4033

在本科时,我的专业是商科,还没来到教育学院之前,我对教育学的理解和认识来源于网络以及专家的文献。因此,我对研一上的专业课有很大的期待,这些课程是我在教育学领域学习的开端,也是我新一阶段学习征程的兴趣所在。

刚开学的一段时间,我非常的不适应,有大量的英文材料需要阅读,每次上课前我都要花好多时间阅读,而且花了时间还不一定读得懂,这种无力感深深打击了我的自信心,这样的挫败感大概持续了一个多月。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阅读课前材料似乎变得轻松了,之前有多挫败,后来就有多喜悦。在上专业课的时候,老师都会和我们强调研究的伦理规范,让我们思考自己的研究会对后人带来什么影响、造成什么后果,这是我在本科阶段参与科研活动所没有考虑过的,老师在课上强调后我才意识到研究伦理规范的重要性,同时身上也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2020年11月份,我有幸和导师去浙大参加第15届科教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参会时深感平时专业课老师们在课堂上强调的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以及重要性,学院有着优质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学生发展平台。

开学到现在四个月的时间,回首这四个月,自己有许多改变,而这与学院老师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

“细节体现专业性”

现在每次不管是在做汇报还是写邮件,耳边都萦绕着老师“细节体现专业性”的叮嘱。其实我是一个很粗心的人,以前也不注意细节,觉得事情大方向做的没问题就可以了,直到这学期有次作业因为APA格式得了0分。APA格式表面上只是一个参考文献格式,但现在看来,它背后就能体现一个人是否细心、严谨、认真。现在每次做汇报展示的时候,我都会留出时间专门检查细节问题:格式、字体、配色、参考文献……虽然有些细节做得还是不到位,但我现在有了这个意识,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都读到研究生了,不要再为了分数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

感谢导师和专业课老师,都鼓励我做自己喜欢的研究。一开始要写研究设计的时候,其实我是想做一些我认为简单、容易拿高分的研究计划,多亏老师强调我们要做自己喜欢的研究,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所以我的研究设计选的是房地产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在开展这项研究设计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但因为兴趣驱动,每次修改这份研究设计都不会感到疲倦,而是更想尝试去探索,这种好奇心一直驱使着我,从最开始的一稿到最后的三稿都没有换题,遇到问题我会想办法去解决去克服。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都是应试教育,甚至到了本科为了争取推免也都很努力去刷高课程绩点。但现在我决定改变思维方式,在接下来的读研期间,我想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

“把这两年半的学习生活当成一场修炼”

在中学、本科阶段,教学模式还是上课、考试为主,在研究方法、研究思路、思维训练上没有专门的学习训练。在这学期结束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老师开学初和我们说这句话的意义。我们大部分人在硕士毕业后都会走向职场,这两年半是学生时代的末期,能够像现在这样学习、看书、思考的时间并不多。现在就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再加上近年来研究生扩招,我也常常在思考,两年半后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硕士毕业后的我和本科毕业时的我有哪些进步?如果硕士毕业的时候还和本科生一样没有什么区别的话,那读研又有什么意义呢?这学期结束后,我也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研究方法、研究思路,锻炼自己的研究能力,希望能够在硕士毕业的时候具备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这也是我认为一名研究生和本科生该有的区别。

在交大半年,也结识了一些其他学院的小伙伴,他们大多是理工类专业,和他们交流起所学专业的时候,我总能感受到偏见:“我感觉你们学科就是玄学”、“教育学有啥好研究的啊”、“交大还有这个专业”……曾经我有一段短暂的时间也怀疑过教育学专业的意义,但是经过这一学期的学习以及社会上的一些教育领域相关热点话题,让我们明白教育学专业有意义而且意义重大。例如最近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的张桂梅老师,我几乎在网上看完了有关于她的所有报道,被她深深感动,而感动的背后让我认识到我们国家在教育领域还存在很多问题尚待解决、仍有许多不足尚待完善。我们这些有教育学专业背景的人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可以去研究相关的问题,和导师一起努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我们的所学所研,都能够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余下两年,在教育学院的学习时光,我依然充满激情与期待!

作者署名:黄达,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