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田琳:乌特勒支记忆:景、谊、立、合

2019-12-03浏览量:1647

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我赴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访学了一年。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我想用4个关键词总结我在荷兰这一年的经历与收获:景、谊、立、合。

景:风景独好

我所在的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位于荷兰乌特勒支市(Utrecht),该市是荷兰第四大城,位于荷兰中部,是荷兰交通系统上非常重要的枢纽。乌特勒支的建城历史远溯自公元四十七年,其市中心属于旧城区,保留着数百年不变的风光,处处弥漫着幽静沉稳的气息。

(乌特勒支老运河沿岸风光)

与大多数欧洲北部的城市一样,乌特勒支属于温带地中海气候,夏季气温适宜而冬季略微寒冷。乌特勒支的冬天尤其漫长,而在这样寒冷的季节中,阳光显得尤为珍贵。事实上,我最喜欢的季节是乌特勒支的秋天,漫步在落满金色树叶的小路上、公园中,仿佛置身仙境。

(乌特勒支秋日美景)

谊:收获友谊

和大多数其他同学一样,刚到乌特勒支的时候,心中难免有些落寞,总觉得身在异国他乡,倍感孤独;但好在和其他小伙伴很快熟络起来,串门、一起做饭、结伴旅游……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当然,在闲暇时光,小伙伴们还会聚在一起讨论学术问题。我的小伙伴们分属于管理学、地理学、心理学、医学、化学等各个学科,每次在聚会结束后,我们总会一起讨论一下本学科最近的热点和最新发现。

(在乌特勒支的小伙伴们)

立:独立成长

这次出国访学是我时隔四年之后再次离开祖国到海外求学,此时的状态与四年前自然有了很大不同。三年的博士学习和训练让我变得更加自律和勇敢,而这次出国访学的经历则让我在生活和学习中更加独立和勇敢了。

还记得初到乌特勒支的第一个星期,我新买的自行车就被偷了,接着在做饭的时候手也被割伤——这实在不算是什么良好的开头。在慢慢适应学习和生活的节奏后,我租住的学生公寓又出现了屋顶漏水的情况……各种问题和困难接踵而至,但好在最后都被解决了。

我的外导Marijk van der Wende教授是一位非常优秀和活跃的学者,在乌特勒支大学的一年中,除了每周与她讨论学术问题外,我也会协助她处理各种学术事务、组织暑期学校等;此外,她每周都会邀请我与她一起参加各种会议和学术论坛并鼓励我勇敢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所有的事情一开始都不容易,我也常倍感压力。但是,在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学习和工作节奏之后,我似乎掌握了合理规划和利用时间的能力,也能在公共场合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和导师Marijk)

合:融合之趣

不得不说,我非常喜欢乌特勒支这个城市。我对它的喜欢不仅是因为这里的迷人风光和景色,更是因为我在这儿真正有机会体验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而这是我硕士期间在英国所不曾体会到的。在荷兰的短短一年中,除与我的外导Marijk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外,我还结识了好几位荷兰朋友并有幸到他们家做客并与他们建立了友谊。我的朋友Marlene是移居荷兰多年的菲律宾人,她是我所在学院的教学秘书,但在生活中,她更像是我的亲人。从我到乌特勒支的第一天起直到我离开乌特勒支的那一天,她一直对我呵护有加。我的朋友Anka是一个正在乌特勒支大学读大四的小姑娘,我们相识于一次访谈;因为与她的相识,我尝到了荷兰最传统的食物boerenkool met worst,了解了荷兰年轻人对各种事物的看法……

(荷兰传统美食boerenkool met worst)

结语

在乌特勒支度过的一年中,我如期完成了博士论文的初稿。时至今日,回想起房间里那个资料堆积如山的写字台和窗外的蓝天与草地,我仍能感受到当时混杂在一起的各种情绪:喜悦、快乐、孤独、紧张….. 感恩在乌特勒支度过的一年,感恩在乌特勒支遇到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