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江珊:我在McGill的秋冬春夏

2018-09-28浏览量:990

前记:

2017年10月,我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交流访学一年。加拿大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使我流连忘返,蒙特利尔独特的英法双语文化让我沉浸其中,在麦吉尔大学一年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也令我感到收获满满。归国之际,特将这一段难忘经历整理成文字,以饷GSEers~。

在蒙特利尔夏天的尾声里,期待最爱的秋天的到来。忽然想起,那也是我要离开这里的日子,开始倒数个位数。一年里太多的记忆忽然涌现,思绪万千。

带着期待而又忐忑的心情,我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来到了梦想中的麦吉尔大学。初到时的10月,是枫叶国最美的季节,天气晴朗,温度宜人。

在导师Alenoush老师的建议下,我开始了两门专业课程的学习,它们也成为了我整个秋季学期的所有记忆。每个礼拜老师都会安排一定的阅读任务,之后的第二个星期上课时来讨论。因为上课的内容对我来说几乎都是不熟悉的教育心理学知识,而且自己英文阅读的速度不是很快,所以每天几乎不是在看文献就是在看文献的路上。但是,我很庆幸遇到了一群有爱的同学,motivation的课程每周大家都会组建学习小组一起阅读,然后彼此分享阅读中的心得和疑问,很好的提高了学习效率。另一门博士班seminar课程,每次都是两个年级同学一起上课。大家不仅讨论自己的学术研究进展相互提意见,而且每个礼拜都有不同的主题分享,每个博士生负责一个主题,教大家如何搜索文献、如何参加学术会议、如何申请科研经费、如何学术发表、如何撰写学术简历、如何申请博士后项目等等,这些内容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却是我们在博士学习期间真正需要掌握却往往忽视的重要知识,让我受益匪浅。

除了修习本专业课程,我积极参加图书馆和学院组织的工作坊和讲座,学习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如何制作会议海报等等,这些工具性的知识是我原来没有关注的地方,现在看来真的很重要。我还特别有幸在10月参加了POD 2017年会,这是高校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大会,既有理论知识探讨又有实践经验分享。在会上认识了很多来自国内外高校从事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老师们,通过和他们的交流讨论,给我的博士论文写作带来了很多新的启发。

11月11日,2017年飘雪的第一天,冬天悄悄来临了,换上了羽绒服,不过谁也没想到这一穿就是半年的时间。这里的冬天虽然有我从未感受过的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但也有只属于年末的节日特有的温暖,Jean Talon市场里的圣诞集市,Catherine大街上的圣诞游行,老港的新年烟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新年的第二个星期,寒假结束,我们的新学期就这么开始了。这学期里,我继续选修了博士班的seminar课程,又在老师的建议下旁听了质性研究方法课。这门课程的阅读量非常大,但我很喜欢这门课程老师互动式的授课形式,每次她都会把课堂上的思路和同学们讨论的关键点随时写在黑板上,一堂课结束整块黑板都会写的密密麻麻,非常充实。有过上一学期的学习经验后,这学期我能感觉到自己不再像刚来时的慌张与焦虑,渐渐适应了这里的学习模式,跟上老师和同学们的步调,也能有一些空闲的时间投入到自己的博士论文学术研究中。虽然在国内我已经完成了博士论文开题的工作,但在这一学期里我对于研究问题的确定和理论框架的建立又进行了打磨和更新。利用这里的图书馆资源,我重新检索并整理了相关文献,学习新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调整研究设计。

在这个过程中,国内外两位导师都给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每一两个礼拜我都会和Alenoush老师见面,谈学习聊心得,她会针对我当时遇到的问题给我提出可行的建议;几乎每个月我也会和少雪老师视频或语音通话,每次我遇到疑惑和困难时,少雪老师都会鼓励我并耐心地给我指明方向,让我不再感到孤单,勇敢前行。

5月,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春日,冰雪融化,树叶发芽,郁金香盛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长达四个月的暑假拉开帷幕。不过对于这边的同学来说,这并不是真正意义的放假,而是集中一段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人选择去实习,有人选择泡在实验室做研究,有人选择完成自己的博士资格论证,有人选择去远方旅行,放假前我们一起去一个同学家potluck,每个人都在讨论着这个假期该如何安排。我大多数的时间还是和同学们一起泡图书馆,暑假的时候人很少,很安静也很凉快,是我在学校里最喜欢的地方,一台电脑一杯咖啡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里的7-8月是一年中最疯狂的时刻。每个周末的街头音乐狂欢,游乐园里的盛夏烟火,国家公园的户外活动,圣劳伦斯河旁的白色沙滩,无一不让人感受到这夏日的丰富多彩。7月底,带着这份热情,我也和好友们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旅行,我们一路从蒙特利尔出发,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最后回到多伦多。在饱览美景的同时,我也充分感受到了加国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这里的印象和理解。

又是一年的9月开学季,校园里全是萌新们的身影,还不时回荡着他们在新生orientation上喊着的口号,稚嫩却充满朝气。新学年陆续开课,图书馆的人也越来越多,让人感受到学习的气氛。

对此刻的我而言,这却是个离别的季节,很是不舍,这一年认识了很多的朋友,遇到了很多的事情,学做了很多的菜品,尝试了很多的新奇,一段奇妙的人生旅程。最后,我还是想说感谢。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给了我这样宝贵的出国学习机会,感谢我们高教院的支持与信任,感谢我的两位导师无微不至的指导与关怀,感谢在这里认识的同学和朋友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这是我人生道路上难以忘怀的一段记忆,我想它会激励着我继续努力下去。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