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高教院2017-2018年度下半年“出国交流分享会活动”圆满举行

2018-01-11浏览量:1168

为进一步开拓我院学生视野,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出国交流信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学习项目。2018年1月11日下午,高教院2017-2018学年下半学期的出国交流分享会活动在陈瑞球楼242会议室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是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的吴燕老师,以及三位硕士研究生,张梦琪、叶慧和鲁世林。他们向听众分享了他们如何准备出国会议,国外生活点滴以及归国感受等经验。

首先,吴燕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参加荷语大学联盟召开的研究方法暑期班(Flanders Training Netword for Methodology and Statistics)课程培训的感受,鼓励同学们要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来获得出国交流的机会。同时,吴燕老师也希望大家在交流的同时,能够多了解当地文化,熟悉跨文化差异,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开拓自己的视野。她认为出国访学经历是一个很好地锻炼个人整体能力的机会。

接下来,研三张梦琪同学向我们介绍了申请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访学的具体流程,分享了她通过参加国际会议活动的契机,联系相关研究方向的导师,进而争取到出国交流访学的机会的经历。鼓励大家在积极参加会议会的同时,要多和与会专家学者交流沟通,争取到访学机会。她同时也列举了一些自己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关解决措施,诸如入关手续等方面,提醒大家要注意一些比较细小但很重要的事项。

最后,研三的叶慧同学和研二鲁世林同学向我们讲述了他们共同在英国高等教育年会作报告的感受和心得。叶慧同学讲述了自己研究生阶段两次参加国际会议的不同感受和成长,鼓励研一、研二的学弟学妹们积极争取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鲁世林同学在分享时特别提醒同学们要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要能将自己的研究更加完整、清晰地介绍给国外的研究者,为更好地与国外研究者进行学术交流做好准备。

在四位分享者介绍完自己的交流访学经历后,同学们都积极地向分享者提出自己的疑问,结合自身的情况向分享者咨询相关事项,听取他们的建议。四位分享者也都非常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会在同学们和分享者的热切交流与讨论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对于出国交流学习访问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未来的学术道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

本次活动是高教院组织开展的助力科研活动之一,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渠道,而且有利于交流学术感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后,高教院将继续组织更多的精彩、实用、多元化的分享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