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姜帆:我在罗马的学术之旅

2019-11-02浏览量:1478

2019年9月2-5日,第17届国际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大会(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cientometrics and Informetrics,简称ISSI 2019)在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召开,我有幸受学院和导师资助前往参会并做口头报告。

其实,在大约半年前获知本届ISSI大会将在罗马举办的那一刻起,本着对意大利文化、美食和足球的热爱,我就一直“谋划”着这次参会,而在得知论文被录用之后,我也难掩激动,一直期待着罗马之行。另外,这也是我第一次担任国际会议分论坛主持人,颇为难忘。谨以此文记录本次参会的一些经历和感受,并为未来打算参加国际会议的GSEer提供一些参考。

在会议注册现场的我

1、 ISSI 2019:不仅仅是计量

作为科学计量学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本届ISSI 2019还史上首次同时承办了第24届科学技术指标国际会议(2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dicators),并吸引了来自美国、荷兰、德国、加拿大、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等4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科学计量学研究者、科学社会学者和科技政策专家。这次会议共录用261篇长文,组成了18个分论坛报告。在这18个分论坛中,既有对科技政策、数据库分析、文本自动处理、专利计量、性别研究、国际化与科研合作等研究领域的探讨,也有关于国家(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科研机构、科学家个人等宏微观层面的分析与评价,还有关于引文分析、排名指标、学科分析和替代计量等主题的讨论。此外,本届会议还录用和展出了130篇墙展论文(Poster),组织了6场会前workshop和1场博士生论坛。

ISSI 2019主会场

2、参会经历:报告人和主持人

9月3日下午,我口头报告了论文《New Wine in Old Bottles? Examining Institutional Hierarchy in Mobility Networks of Prestigious Awards Laureates, 1901-2017》,该论文由我作为第一作者和导师刘念才教授合作完成,旨在探讨国际学术精英机构流动网络的不平等结构及其标度规律。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研究者,我的研究视角和方法与传统的文献计量范式颇为不同,而这也引起了国内外相似题目研究者的广泛兴趣和讨论,并得到了来自英国、美国和俄罗斯同行的积极评价和后续研究建议。总体上,这次报告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同行的意见和建议也对进一步完善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在口头报告之后,我还受主办方邀请主持了第一场“全球化与合作”(Globalization & Collaboration)分论坛,报告嘉宾包括来自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我国南京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四位青年教师。对于英文主持经验为零的我来说,这是一次陌生的挑战,但也因此获得了宝贵的经验。通过这次主持,我了解到担任会议主持人的角色不仅需要准确介绍各位嘉宾的姓名和报告内容,还要注意控制会议气氛、串联各项环节、在冷场时及时参与问答等等,这些陌生的经验让我知道作为一名研究者,不应仅限于埋头读书写作,更需要通过与学术同行的积极交流和互动建立研究网络,逐渐积累学术影响。

论坛嘉宾与听众合影

3、感谢:魅力罗马与学术发展

9月4日晚宴前,主办方邀请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威尼斯广场旁的多利亚·潘菲利美术馆(Galleria Doria Pamphilj)。该美术馆是罗马规模最大的私人美术馆之一,属于意大利贵族潘菲丽家族所有。在参观时,听着导游讲解馆内一幅又一幅拉斐尔、委拉斯开兹、卡拉瓦乔和贝尼尼等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的大师之作,穿行在美术馆鲜艳夺目的镜子大厅和一个个奢华无比的展厅中,眼前的画作和雕塑仿佛幻化为离奇的梦境一般,让人叹为观止,难以置信。

会后,闲散地游荡在微风沉醉的罗马石板街道中,一幕幕古朴的街景好像试图将宏大的欧洲历史画卷摊开在你的眼前:宏伟的教堂、高耸的雕塑、街巷的角落、窗格的护栏、楼梯的扶手、避雷的天线和旗杆,仿佛每一处建筑每一道印记都无时无刻不在向你叹息这座不朽之城的伟大名字——这座由希望与畏惧建成的,在科学与宗教之间摇摆的,反复被仰望又被遗忘的,浪漫的罗马。


米开朗基罗作品《哀悼基督》

在罗马的停留虽短暂但充实,通过这次参会,我向国际同行展示了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研究者对学术精英机构流动问题的思考和工作,同时,也让我有机会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近距离交流,加强了与优秀学者的联系,并在研讨过程中进一步拓展了学术思维、开拓了眼界,有助于未来深化和拓展在相关领域的进一步研究。

参加国际会议的另一个感受是,当你在会场上遇到素未谋面但又熟识你论文的同行、与你所读论著的作者面对面攀谈、和你所崇敬的学者一同酌饮、将那些参考文献中的名字与晃在你眼前的具体容貌一一对应,你会觉得参会的意义远不止一次报告或一次旅行,而是这些个体化的奇妙经历所带来的新鲜的学术兴致和热情,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最后,要特别感谢学院和导师刘念才教授,正是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使我这次赴罗马参会得以成行,否则这些难忘的经历也就无从发生了。

编辑:池瑞 校对:蒋雅静 审核: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