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术

上海交大国务学院沈洋博士在高教院作学术报告

2018-05-16浏览量:996

2018年5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讲师沈洋博士到访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在陈瑞球楼242室为高教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定性研究的数据收集与分析—以农民工研究、相亲研究与二胎妈妈研究为例”的精彩报告。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朱佳妮老师向在座观众介绍了沈洋博士的学术经历,及其在农民工、二胎妈妈等领域开展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她对沈洋博士做客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她为在场的全体观众作报告。

讲座中,沈洋博士分享了她对定性研究数据收集与分析的思考。她从具体的农民工、相亲软件使用者、二胎妈妈三个研究案例出发,对访谈法和参与观察法这两种定性数据收集方法进行了阐述,详细探讨了在数据收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报酬给予和访谈对象个数确定等问题。她以农民工研究中的一段访谈资料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对定性数据进行编码分析。

沈洋博士重点阐释了她在撰写关于农民工调查研究的博士论文时所采取的数据收集手段,以她在餐厅打工的经历,通过拍摄照片或访谈等方式,近距离了接触了农民工群体,收集了充分的一手资料。她提到,在数据收集阶段,每个月会完成一篇月末总结,月末总结汇集起来,论文便有了框架,在此基础上,文章前后修改了两年的时间,近日亦有书籍出版的计划。讲座的最后,她也提到了反身性这一概念,研究者本身的立场因为与被研究对象接触的过程而发生偏移或者对本文化产生反身的立场。例如对地铁票价和空间距离对于所处不同立场的人来说不可一概而论。不同的人在搜集不同的数据时,所处的立场不同,这会对调查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一概念,或许对大家今后从事研究工作具有一些帮助和启发。沈洋博士亦向我们介绍了她正在进行的研究方向和以及未来论文发表计划。

在互动环节中,沈洋博士就研究者是否应当向研究参与者开放微信朋友圈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她讲述了自己解决此类问题的做法以及一些困惑,大家都认真倾听并积极参与了相关问题的讨论。 


嘉宾简介

沈洋,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讲师,硕士生导师。她在复旦大学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获得硕士学位,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性别研究博士学位。沈博士在国际知名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她曾在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言,并担任多个SSCI期刊的匿名评审人。她的博士论文关注的是服务业农民工性别化的人生经历。她正在进行的研究包括:购房决策中的亲密关系研究,来沪打工人员的住房问题,以及网络相亲研究等。

背景介绍

餐饮业农民工性别化的人生经历研究案例:采用参与式观察、访谈以及问卷的方式对案例饭店内300位不同性别的农民工进行研究,分析他们的人生经历差异性,包括工作、亲密关系、娱乐活动等方面。

网络交友软件使用者研究案例:采用访谈、参与式观察的方式对30位上海网络交友工具使用者进行研究,分析他们利用互联网择偶的方式以及互联网对他们交友圈扩大的影响。

高学历在职二胎妈妈研究案例:采用访谈的方式对21位上海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二胎妈妈进行研究,分析她们二胎决策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