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龚美琼:惠民路800号的日子——记在杨浦区政府的暑期实习经历

2020-01-03浏览量:1736

在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杨浦区政府的暑期实习活动。通过参与此次暑期实习活动,让我亲身体验了政府的工作环境与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通过参与此次暑期实习实践,打破了我以往对于政府部门的偏见与藩篱、了解了政府部门的工作状态,也让我获得在认识论维度、个人内在维度、人际间维度的成长。在惠民路800号的实习经历,时间虽短,但所获匪浅。

我所在的实习部门是区府办的电子政务科。在实习之前,对实习岗位的工作仅限于岗位要求的文字理解,并不知道具体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就这样,我怀着一颗忐忑的心,走到了实习岗位。

在实习过程中,我逐步了解了电子政务的内涵与实习科室的主要职责。电子政务主要是指运用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建立精简、高效、廉洁的政府运作模式。可以看出,电子政务部门是一个走在时代发展前端的部门,利用新兴技术服务政府工作、构建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平台。而电子政务科主要负责审核各部门申报的电子政务项目,通过预评估、专家评审、联席会议确定项目的最终申报金额并对项目申报书进行调整与修改。因此,实习科室的日常工作是与各部门进行修改与审核项目,组织专家评审会和联席政务会议。

我实习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对项目档案资料的整理、修订核对项目管理办法、搜集资料等任务。其中,重点工作是整理档案项目资料。在翻阅一本本档案资料时,可以看到随时间流逝项目评审机制的不断完善与规范。在进行核对与填补信息的过程中,也是对我耐心、细心品质的训练。实习期间所做的工作虽不需太高的技术含量,但要想把工作做到完美也需要付出百分百的细致与认真。最终,凭借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和高质量的实习成绩,我获得了所在科室科长的大力举荐并最终成功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

实习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接触的是全新的环境与人群,这一过程是不断适应与融合的过程。在实习期间,接触的最多的就是我的带教老师H老师和所在科室的F科长。他们都是非常温暖和善的人,何其有幸,在实习期间遇到了他们!

带教老师H老师是一个具有亲和力,同时还很幽默的人。在实习期间,我的大部分工作都与他直接对接。当我有什么问题与疑惑的时候,他都会细致且耐心地进行解答。闲暇之余,H老师也会和我分享生活中的有趣故事、时事评论和人生感悟,让我获益良多。

科长F老师是和善与威严兼具的人。工作时,他会拿出严谨专注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来对待。工作之余,他又是一个非常和善的人。由于我往来学校和实习地点的路途较远,科长会提醒我路途注意安全,也会用他的人生经历帮我解疑答惑。

实习期间,每天来回的通勤时间大约在4小时左右。每天换乘3次地铁,然后骑单车赶至实习地点的过程让我提前体验了上班族的艰辛与不易,体验乘坐早晚高峰地铁的拥挤场面。望着人潮拥挤的场景,感叹每个人都要在为生活而努力着、奋斗着、拼搏着。正值年轻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因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回忆这一段实习时光,在脑海中闪现的是奔忙于赶地铁的我,是在每天4小时通勤路上打瞌睡的我,是认真梳理档案资料的我,是与科长、带教老师交流的我……感谢这段实习经历,让我对自身的职业规划与发展更为明晰,也让我明白:只有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中,从点滴做起,才能磨练初心,获得更大锻炼。

作者介绍: 龚美琼: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池瑞 校对:蒋雅静 审核: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