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陈丽媛:世界一流大学投入模式研究——基于中国、美国、日本与中国台湾地区的比较

2019-04-23浏览量:1623

经费投入是保障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因素,其对大学的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均产生重要影响。2015年,国务院颁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将经费投入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事项之一。探讨投入模式,首先要考察政府投入经费的多少,以及政府投入总量在大学经费结构中的占比;进而反思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中国是否已经探索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经费投入模式?这一模式又将如何完善,以更好地支持“双一流”建设计划的实施?

结合ARWU、THE与QS世界大学排名以及不同国家/地区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研究选择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以及中国台湾清华大学四所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公立大学作为案例,对经费总量与结构进行比较分析。具体而言,关于经费总量,分析了2007-2016年间四所案例大学的年度经费总量与增长幅度特点。关于经费结构,研究从公共经费与私人经费、中央政府经费与地方政府经费、重点建设经费与常规经费、竞争性经费与非竞争性经费四个方面分析了2016年案例大学的经费来源结构特点。

通过国际比较发现,中国一流大学的经费主要来自政府,一方面体现为财政拨款总量大;另一方面,在大学经费结构中,财政拨款占比高。同时,通过重点建设专项经费支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也体现出集中力量办一流大学的中国特色。基于此,中国一流大学的投入模式呈现“中央政府主导、重点建设经费支持”的特点。不过,对于中国的一流大学建设而言,在经费来源结构、学费收入体系、科研经费配置等方面也存在进一步的优化空间。建议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通过保障公共经费投入总量稳定增长,推进重点建设经费的动态支持,推动办学经费来源多样化,建构质优价高的学费收入体系,增加科研经费中的竞争性经费比例等多项举措,优化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投入模式。


来源:

陈丽媛,祁翔.世界一流大学投入模式研究——基于中国、美国、日本与中国台湾地区的比较[J].高等教育研究,2018,39(09):100-106.

作者介绍:

陈丽媛,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讲师,研究方向:教育政策研究、教育社会学、国际与比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