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杨希:一流大学建设的效果可持续吗?

2019-09-29浏览量:1253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推动了一系列一流大学建设计划,显著提升了我国研究型大学的综合水平。然而,我国一流大学发展的内在机制还有待健全,其中经费投入机制的完善值得重视。一些研究显示,在日本、德国、北欧等发达国家,政府的一流大学建设投入具有“累积效应”,即通过政府的项目投入,可以吸引其他各类主体的经费投入一流大学的建设,从而构建一流大学和学科长期的资源吸纳能力。在这一背景下,本研究考察了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对科研经费是否产生了“累积效应”,主要关注两方面的问题:(1)一流大学建设是否对不同类型和来源的科研经费具有累积效应?(2)是否通过累积研究经费,一流大学建设有助于提升各类科研产出水平?

本研究基于我国54所部属高校2000-2013年的面板数据,利用了描述性统计分析比较了“985”高校与非“985”高校之间在经费和产出指标的差异,采用了固定效应模型分析了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对科研经费的影响,并运用中介效应分析了一流大学建设是否通过增加经费,对科研产出存在促进作用。

本研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发现:(1)“985”高校的研究经费总额显著高于非“985”部属高校,并且在2009年之后二者之间的差距有扩大的趋势;(2)一流大学建设有助于高校吸引来自政府的科研经费,因此在基础研究领域具有经费累积效应;(3)一流大学建设虽然长期有助于企事业单位科研经费的增长,但短期对来自企事业单位的科研经费有“挤出效应”,因此经费累积效应在应用研究领域不显著;(4)通过累积研究经费,一流大学建设显著提升了国际论文产出水平,但对国内论文发表和专利的影响并不显著,这使得学术研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依然不足。

根据研究结果,本研究建议要注重一流大学建设对科研经费的累积效应,减少对财政投入的过度依赖,而建立以政府投入为杠杆,撬动多元主体参与的一流大学建设投入体制,从而持续提升我国一流大学的整体科研水平,使得一流大学对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

杨希.一流大学建设的效果可持续吗?——高校经费累积效应及其对科研产出的影响研究. 教育与经济, 2018(01): 80-87.(《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高等教育卷,2018(07):31-38)

作者介绍:

杨希,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教育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一流大学财政、科研团队与人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