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吴娴:有关中国外籍大学教师的研究 ——基于上海四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调查分析

2019-04-23浏览量:1597

在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外籍教师已成为各国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化水平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可以促进大学的持续发展并提升其竞争性和吸引力,也是我国构建“双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之一。然而,因为数据采集困难和外籍教师的相对数量较少,对于中国大学的外籍教师的研究鲜有发现。

为了了解我国高等学校中外籍教师的现状,特别是外籍教师的职业生涯、生活和工作条件情况、学术生活,其扮演的角色、履行的义务,担任的职责以及面临的问题等。本研究在2017年6-7月对上海四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的外籍教师(包括外国人教师和外籍华人教师)进行了调查访问。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本研究从专业、年龄、性别等方面探讨了外籍教师的主要特征和来华动机。具体来说,从个人、教育和学术职业经历三个层面探讨了中国“一流建设大学”高校中外籍教师的特征。同时对比这些特征在两类外籍教师群体中的变化及其成因,最后分析了外籍教师来中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工作的主要动机。结果发现:

1)外籍教师大多为男性教授,主要集中在自然科学和工程领域,并且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吸引高科技人才的相关国家政策有关。

2)所有的外籍华人教师都有在国外留学取得最高学位经历或是在国外工作的经验,这也是目前中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招聘人才的基本条件之一。同时外国人教师基本都是在国外取得最高学位的,对比其他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可以发现,中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的外籍教师,大多还是以引进为主,缺乏自主培养。

3)大多数外籍教师是因为学术原因或是对中国的生活和文化感兴趣来到中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工作的。这表明中国高校学术环境的日益改善,不仅吸引了许多外籍华人教师重返中国,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教师来华任教。


来源:

Xian Wu & Futao Huang. International faculty in China: case studies of four leading universities in Shanghai. 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 07 May, 2018. Published on line. Springer. https://doi.org/10.1007/s12564-018-9535-8.


作者介绍:

吴娴,女,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专职科研博士后,日本广岛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方向:高等教育国际化、学术职业、学术生产力、中日高等教育的比较研究和一流大学建设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