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田琳、吴燕:中国硕士生的课堂选择 选择、动机与学习环境

2019-04-23浏览量:1678

依据自我决定理论(self-determination theory),选择(choice-making)是课堂中学生自主性的支持因素。在课堂上提供选择机会是高等教育的显著特征,通过参与课堂选择,学生的课堂学习任务从老师安排的强制性任务转变为由学习者自己控制的学习任务。本研究探讨了中国硕士研究生对课堂选择的看法以及课堂选择与学习动机之间的关系,并比较了不同学习环境中(中国与英国)的课堂选择机会。


课堂选择的复杂性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大学课堂中提供选择机会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课堂选择有益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但是,过量的选择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学生可能会感到不堪重负、在过多的选择中迷失方向或是倍感压力。换句话说,选择并不总是有益的。虽然我们普遍认为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令人愉悦,但事实上,过量的选择机会带来了困难和挫折感。原因在于,太多的选择机会可能会要求学生不断做出判断,他们需要获取大量信息以做出合理的选择。一旦这些信息不足以支持选择过程,学生可能会感到迷茫和承受压力。此外,为学生提供完全自主的选择可能会使整个课堂变得难以控制,并对学习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只有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选择,并配合教师的建议或指导,课堂选择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


较少的选择不一定削弱学习动机

另一方面,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较少的选择机会不一定使学习者失去动力。这一结论与大多数认为缺乏课堂选择会抑制学习动机的研究相矛盾。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需求和偏好,如果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学生可以依据个人需求和偏好做出选择。在很大程度上,获得选择机会能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和掌控感,但这并不意味着较少的选择机会会对学习动机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一名学生认为他已经习惯了跟随老师的指导或同学的建议,那么,他可能会认为课堂选择机会不太必要。在大多数的中国大学课堂中,学生在做选择时通常表现出相互依赖性;同时,他们认为教师更专业、知识更渊博,所以,他们通常认为教师能帮助他们做出最好的选择。我们的研究发现,在面临课堂选择时,少部分学生仍然遵循上述做法(跟随老师或同学,而不是独立做出选择)。但是,本研究中的大多数学生对进行独立选择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其中一些人表现出对自主学习的青睐,且他们认为自主选择有助于提升学习动机。


选择对动机的影响可能因人而异

选择对动机的影响与学习者的个体差异有关。对于高度自律的学生而言,课堂选择是一种激励因素,但对于散漫的、自律性较差学习者来说,是否拥有选择机会对他们没有太大影响,有时甚至有负面影响。例如,当缺乏自律性的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教学材料时,他们大都倾向于选择最容易的教学材料,这会阻碍他们的学习进度。同时,本研究表明,对于学习动机较低或学习兴趣较低的学生而言,课堂选择尤其有益,因为课堂选择让他们有了更多自主决策的可能性,他们有机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材料或活动,这对提升其学习动机很有帮助。


中国课堂中的选择机会少于英国课堂

研究发现,就读于英国大学的硕士学生比在中国学习的硕士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原因在于:(1)中国大学课堂仍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在课堂上的选择机会非常有限;(2)较少的选择机会也与学生自身有关,因为有的学生即便有机会在课堂上做出选择,他们也会放弃这些机会,因为他们试图避免犯错。因此,如果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选择非常有限,再加上学生本身不愿意独立做出选择,那么,他们所拥有的选择机会非常有限。



来源:

Tian, L. & Wu, Y. (2018). Classroom choice-making for Chinese master’s students: choice, motivation and learning contexts. Teaching in Higher Education. (Online first) https://doi.org/10.1080/13562517.2018.1515194.



作者介绍:

田琳,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世界一流大学功能;高等教育与全球共同利益。

吴燕,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世界一流大学研究;院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