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李欢:我的学术会议“首秀”

2018-09-21浏览量:1135

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对于研究生来说大有裨益,它能够帮助我们增进与学术同侪的交流,提升研究能力,并开拓学术视野。今年8月,我有幸受到学院和研究生院的资助,和我的导师杨希老师一同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第40届欧洲高等教育学会(EAIR)年会。作为我学术会议的“首秀”,这次参会经历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所以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对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GSEer有所启发。

“国际化”是我们高教院的一大的特色,每每聆听优秀师兄师姐们参加国际会议的分享,我总是心驰神往——能够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展示,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

第一次以汇报者的身份参加学术会议,收到邀请函的那一刻,我倍感振奋——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此次会议报告的内容是我与导师共同完成的一篇论文,我从数据收集到数据分析,再到论文成文整个流程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该项研究的数据收集工作自研一上学期便开始了,我利用课余时间累计搜集青年教师(研究对象)线上简历1300余份并逐份逐项进行了编码工作,手工提取了样本教师的科研产出数据。我和导师分别独立对会议论文的两大部分展开分析和撰写,最终进行整合。导师是一个治学严谨的学者,对待学问一丝不苟,我非常感激在此过程中她全程的严格把关,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毫不吝啬地提供帮助,通过这样“做中学”的指导方式,我对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和学术论文写作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今年EAIR年会的主题是“Competition, Collaboration and Complementarity in Higher Education”。根据会议方的安排,8月28日上午,我和导师在第6分论坛“学术职业发展”中作了口头汇报,并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大部分学者较为关注相关政策在中国的实施情况,我们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同专家交流了国外的相关经验。此外,也有学者对我们的研究方法提出了改进的意见。总体上,汇报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形成的讨论意见对进一步完善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参会期间,我和导师还积极听取了若干场的主题报告和平行分论坛的汇报,可谓获益匪浅。通过几场报告的学习,我最大的感触是社会科学研究者要有看待问题的高度和相对宽广的视野,要有宏观分析和把握问题的能力。欧洲学者较为关注宏观层面高等教育政策的实施及其影响,几场主题汇报大都是提供了一个分析高等教育政策的视角和框架,有助于我们全面审视和评估高等教育政策的影响,帮助实证研究初学者走出就数据论数据、就案例谈案例的困境。这也再一次提醒了我,无论做何种范式的研究,广泛地阅读、与经典对话,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这次参会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科学研究者一定要扎根社会实际找到值得研究的真问题,为解答“社会何以可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特别关注了平行分论坛里能够反映学术前沿动态的论文选题,这些选题大都不乏新意,看似天马行空,但又都有其明确的现实关照。的确,好的社会科学研究问题离不开对社会生活的观察与思考。

教育学领域的学术会议资源非常丰富,会议的挑选也是一门学问。我认为,在如何挑选学术会议上,“博”与“专”是必须兼顾的两个方面,“博”是为了拓展我们的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灵感,而“专”则是提高我们的学术能力、锁定本领域专家学者的有效方式。EAIR是我和导师经过慎重考虑后最终择定的一个会议,在今年会议设置的6个平行分论坛中,“学术职业发展”恰好是我们研究的领域,包括我们在内的8个汇报中有5个关注的都是教师发展。其中一位日本学者和另一位韩国学者的研究与我们的研究在对象、方法和关注领域方面都有很高的相关度。每一个展示过后的讨论中,大家互相给出研究的改进建议,彼此加深了对研究问题的再认识,十分受用。

去年11月,刚刚入校的我也曾有幸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学院主办的第七届世界一流大学国际研讨会(WCU-7),相较于当初听会的吃力,我不禁惊讶于在高教院学习的这一年来英语听力水平的进步——此次参会我能够较为准确地捕捉到演讲者的绝大多数内容,理解其所开展研究或所生发理论的核心要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暗自感激研一一年与英文文献打交道的日常,这确实是提高研究质量、更好地融入国际学术氛围的一块敲门砖!

总的来说,此次会议不但是一场能够拓展思维、激发灵感的文化盛宴,也是一个增长见闻、开拓视野的绝佳机会。在会议过程中,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研究生作为young scholar的那份使命感,激励我踏实做好研究。

最后,转变一下画风,来谈谈我对布达佩斯的印象~~

由于此行的目的是参会学习,直到出国前一天我还在修改PPT和讲稿内容,我没有查看过任何的旅行攻略,甚至对匈牙利的历史也一无所知,所以心中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从维也纳机场转机到布达佩斯的小型客机上,窗外的风景从云霞明灭转而成了田园农场,我这才开始对这座中欧小城有了一些兴奋与期待。

布达佩斯有“多瑙河之珠”的美誉,多瑙河从城市中穿过,布达和佩斯是分列多瑙河两岸的双子城,城市的重要景点大多分布在河岸上。布达位于河之左岸,丘陵蜿蜒起伏,地势高峻,象征着王权。下榻的旅店位于河右岸的佩斯,代表旧时的平民阶层,如今那里高楼林立,是城市商业聚集地。“链子桥”将它们携手相牵,于是才有了今天“布达佩斯”的名字。在多瑙河上一字排开的九座大桥可以说是布达佩斯的一大看点,几座桥风格各异,或气势磅礴,或婉约秀丽,站在桥头望向对岸,只见多瑙河缓缓流淌,为尘封在巴洛克风格建筑里停滞的时间带去了一丝灵动,古典的庄严和现代的繁华交相辉映,尽收眼底。

布达佩斯的一切似乎都是不紧不慢的,路旁的鸽子好似真的不怕人,公园里下棋的老人举棋久久未定,街上不时传来悠扬的琴声……素有“多瑙河上最美建筑”之称的国会大厦傍晚时分灯火通明,彰显着城市的辉煌和无与伦比的贵族气质。夜幕降临时的多瑙河岸灯光点点,既有《轻歌销魂》(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伴奏下社会名流的曼舞清扬,又有疾驰而过的游艇上青年男女酣畅淋漓的集体狂欢。古老的城市似乎保有着一份几度夕阳青山依旧的从容。

步行往返会场的路上,我能明显感受到这个国家、这座城市对历史的尊重:为歌颂战争浩劫中奋勇杀敌的国家守卫者而建的英雄广场、为纪念二战对犹太人残酷大屠杀而设置在多瑙河边的60双铁鞋、城市随处可见的匈牙利民族历史人物的青铜雕像,都在提示着人们要牢记历史、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