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高众:卓越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的构成要素及运行机制

2019-04-23浏览量:1361

诸多研究表明,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高校即开始实施本科生科研训练,迄今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本研究根据美国本科生科研理事会(Council on Undergraduate Research)于2012年发布的指导文件《卓越本科生科研训练的特征》(Characteristics of Excellence in Undergraduate Research),总结提炼出了美国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的12个组成要素,包括顶层设计方面的目标定位、组织管理和校园文化,实施路径方面的研究项目、配套课程、暑期研究计划,管理机制方面的成果管理、激励措施和评价机制,软硬件支撑方面的资金支持、研究平台和师资力量。本研究还结合相关文献和从美国两所顶尖私立大学、三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两所社区学院网站上搜集整理的文本信息,对上述12个要素及其运行机制展开了分析。

研究发现,美国高校以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为导向,顺应创新人才发展规律,根据学校的教学与科研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从整体系统的角度来看,高校与各级相关政府部门、联邦科研资助机构、科研院所、社会非营利性基金会、产业界、专业学术团体、社会团体和个人等多方力量协同合作,共同构建起了一个多方参与、开放共享、协同育人的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从高校内部管理角度来看,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科覆盖广、管理规范,以激励机制促进师生参与,以评价机制保障训练质量的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


来源:

高众, 刘继安, 陈健坤. 卓越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的构成要素及运行机制——基于美国高校经验的分析[J]. 比较教育研究, 2018(4):55-61.


作者介绍:

高众,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