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朱佳妮:德国“卓越计划”的实施效果

2019-04-23浏览量:1638

前言:

2018年9月27日,德国宣布了“卓越集群”(Exzellenzcluster)项目的资助名单,来自34所高校的57个项目榜上有名。这一名单的揭晓也预示着德国大学新一轮的重点建设计划——“卓越战略”(Exzellenzstrategie)的帷幕正徐徐拉开。

由于“卓越战略”实施情况与其前身——“卓越计划”(Exzellenzinitiative)基本相仿,为帮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德国新一轮重点建设计划的出台背景,本文将回顾“卓越计划”及其实施效果。


德国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其“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洪堡理念对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然而,在今日世界著名大学之林,却难觅德国高校的身影。此外,德国高等教育坚持平等、公正的原则,缺乏竞争机制,高校的科研经费也远低于英美顶尖高校,使得德国高校的科研与教学上陷入双重困境。在此背景下,德国联邦政府于2004年提出开展“卓越计划”的建议,以期打造一支“日耳曼长春藤联盟”,重塑德国大学的科研地位和国际声誉。

德国政府在2005~2017年间共向“卓越计划”投入46亿欧元,分为I期(2005~2012年,19亿欧元)和II期(2012~2017年,27亿欧元)展开,其中,联邦政府出资75%,余下25%的经费由州政府承担。“卓越计划”的资助领域包括三方面,分别为博士生院(Graduiertenschulen),卓越研究集群(Exzellenzcluster)和“卓越大学”(Exzellenzuniversitäten)。按照竞选规定,一所大学唯有竞争到“博士生院”和“卓越研究集群”资助,才有资格参与“卓越大学”的竞选。资助对象的遴选由德国研究基金会(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DFG)和德国科学和人文委员会(Wissenschaftsrat, WR)共同主持(见下图)。

德国“卓越计划”第I期和第II期的基本情况


总体而言,“卓越计划”实施的成效显著。首先,“卓越计划”为德国高校注入科研必要的资源,激发了德国大学的科研活力;在充沛的科研经费支持下,德国大学论文的发表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其次,“卓越计划”激发德国高校中的竞争文化和机制,促进德国大学在科研人员、科研经费和学者交流等方面的分化。再次,德国大学的国际排名显著提高,进入前100名高校的数量有所增加。此外,“卓越计划”从制度上打破大学与校外科研机构合作的壁垒,双方合作发表科研论文的数量和高被引论文的数量占各自所在机构发表论文的比例都有所提高。最后,德国高校取得的成绩也受到了国际的关注,“excellence initiative(卓越计划)”一词在其它国家成为了政府对大学进行重点经费投入的代名词,引领着欧洲大学的“卓越计划”文化。

虽然“卓越计划”的实施效果有目共睹,但由于坚持平等的原则早已根深蒂固地存在于德国高等教育的理念之中,力图在大学间“制造分化”的计划在下一轮实施中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平衡追求科研卓越与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好公平与公正的关系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结语:

新的“卓越战略”(Exzellenzstrategie)将分为两个资助层面:“卓越集群”(Exzellenzcluster)和“卓越大学”(Exzellenzuniversitäten)。随着“卓越集群”名单的揭晓,“卓越大学”(Exzellenzuniversitäten)的名单也将于2019年7月公布,花落谁家,值得人们拭目以待。


来源:

朱佳妮. 追求大学科研卓越——德国“卓越计划”的实施效果与未来发展[J]. 比较教育研究, 2017, 39(2):46-53.


作者介绍:

朱佳妮,教育学博士,毕业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德国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以及中国学生学者跨文化学术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