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王林春、朱军文:汉译高等教育名著影响力的文献计量分析

2019-04-23浏览量:1508

       王承绪先生等人翻译的汉译高等教育名著系列在国内高等教育研究学者中可谓耳熟能详,但对其影响力的具体表现仍然缺乏较为全面系统的定量分析。本论文基于维普数据库,以文献计量学方法对汉译高等教育名著系列 1994—2015 年期间被引情况进行了多维度分析,直观展现了其在中国学术界影响力的变化趋势、主要的影响领域、受影响较大的机构、学者以及施引期刊分布。汉译高等教育名著系列对中国学术界影响的分析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演进及其主要机构、学术阵地和活跃的学者的分布情况。


       研究结论:


       (1)汉译高等教育名著对我国学术界产生了持久的影响。汉译高等教育名著的影响力具有明显的阶段特征:1994-1998年期间施引量较少,1999-2010年间快速增长,2011年以后相对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从13本著作影响力的差异看,《高等教育哲学》影响力最高,稳居第一,其次是《高等教育系统——学术组织的跨国研究》、《大学的理想》和《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视角》,影响力最小的是《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基础》。




         (2)汉译高等教育名著对学科领域和研究主题的影响较为广泛。从施引文献所在的学科领域来看,汉译高等教育名著对教育学、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领域的影响力最大,同时也广泛地渗透到经济学、政治与法律学、社会科学总论以及工业技术、医药与卫生等领域。从施引文献聚焦的研究主题看,汉译高等教育名著对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公平、教育管理、学术权力、学术自由、教学、学生、教师、创新、治理体系等众多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汉译高等教育名著系列影响力覆盖的研究领域随时间的变化情况,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热点自身的演变轨迹。


 


 

 

       (3)汉译高等教育名著系列对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重镇、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不同代际的学者和众多学术期刊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在施引次数前20名机构中,65%的机构其教育学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居全国前15名,这还不包括未参评但其高等教育二级学科享有较高声誉的学校;从施引次数最高的学者分布可以看出,其对不同代际的学者、不同岗位的学者都具有广泛影响;施引期刊数量的增长及施引次数集中度的下降,反映出其影响力持续扩散态势。施引期刊声誉也体现了其影响力始终保持在较高的学术共同体中。

 

 

 

 





        来源:

        王林春,朱军文.汉译高等教育名著影响力的文献计量分析[J].现代大学教育,2017(04):39-47.



       作者介绍:

       王林春,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高校人才政策研究。

       朱军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教授。研究方向:高校创新政策与人才政策研究。